•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资讯

崇德尚艺 大美为真——“重塑艺术的美育功能座谈会”参会专家发言全文

发布日期:2019-01-23 17:51

我的报告题目是《美育新时代》。美育在我国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被忽视的,并且有许多的误区。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8月30日给中央美院老教授回信中提出了做好美育工作的新要求,这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把这个现实意义归纳在五个方面。首先,这是中国共产党对美育的纲领性文件。其次,开创了美育的新时代。第三,是美育新时代要求的重要标志。第四,从中国美育高度来看,它是中国美育史上的新篇章。第五,它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层设计规定了美育的新时代的方向,包括了美育新时代的内涵。美育新时代的内涵是什么呢?我把它概括了七个字和七句话。七个字是德、美、生、新、全、润、大。德是立德树人为先。美是以美育为本。生是用生命美育和生态美育为一体。新是创造、创生、创新。全是健全的人格和全面发展。润是润物细无声的艺术熏陶和潜移默化的美育特点。大是大爱之心,大美之艺,大美育。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大凡每个社会的繁荣盛世,或者历史转折的时代就出现了和产生了一种大融合的市场和综合发展的趋势,例如大智大道、大科学、大文化、大理论、大美学、大国画、大设计、大生活、大服务、大健康、大新闻、大旅游等等。所以我们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也必然呼唤大观念。我积极倡导大美育,持大美育观。什么是大美育?大美育旨在全面把握美育的基本内涵,从美育本体出发,在中国美育和世界美育两个高度上体现美育的中国精神、时代精神、自由精神和人格精神,及古今中外四个时空维度的视野下,远视原始美育,近观当代美育思潮,以“对话”为核心,引入生态学“依存共生”的基本原理,遵循美育的基本规律,在美育的基本门类基础上,及时吸纳新时代的美育新品种等。重在通过各美育形态之间的积极的对话和统整融合,形成具有美育家独特个性的美育新思维、新观点和新语言。同时,不断提高美育人才的美育核心素养和创造终身美育,提倡大美术、大艺术、大美育、大教育、大文化、大创作、大审美七大观念和大局观及跨界思维,主动建构和不断完备自身的需要的美育可持续运行的内在机制,突破传统美育和自己固有的局限,是美育家和老师们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机会和创新精神。大美育是积极树立国家意识和国民意识,创设良好的美育环境,在艺术熏陶和潜移默化中使美育家(包括老师、学生和群众)常保美育的旺盛的生命力,不断推出美育新人才和新作品,特别是具有美育家自己个性的美育新思想,为中国和世界美育做出独特新贡献,赢得中国美育在世界上的话语权,使中国美育事业更加繁荣昌盛。

我将美育概括为十个要点。第一个要点是全,全面把握本学科的基本内涵。第二个要点是两高,中国美育和世界美育两个高度。第三个要点是三精,传统精神、时代精神、美育精神。第四个要点是四用,综合、对话、生态、可持续发展四个运用理论。第五个要点是五基,五个基础,一是美育特点为基础,二是以美育基本任务为基础,第三是以美育基本功能为基础,第四是以健全人格为基础,第五是以全面发展为基础。第六个要点是六法,指美育润物无声的方法,兴观、体悟、口味、情趣、熏陶、默化。第七个要点是七大,大美术、大艺术、大美育、大教育、大文化、大创作、大审美。第八个要点是八多,多学科、多品种、多形态、多机理、多语言,多流派、多元素。第九个要点是九久,永葆美育生命力和可持续发展。第十个要点是十归,最终一切为我所用,出人才、出作品,美育新时代繁荣昌盛。

美育新时代还有它新的拓展。我相信美育新时代一定会培养一批又一批的新时代接班人,让美育的明天更加辉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