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资讯

崇德尚艺 大美为真——“重塑艺术的美育功能座谈会”参会专家发言全文

发布日期:2019-01-23 17:51

我的报告题目是《时代呼唤艺术美育功能的回归》。说起这个题目我心情非常沉重。我在思考,艺术究竟和我们有什么关系?艺术和社会有什么关系?艺术和人的健康、安全、幸福有什么关系?由于时间关系我不从理论上详述,只是展开一个理论前奏,也就是提出问题。吉德林法则认为,正确提出问题就解决了问题的一半。希望我提出问题后,各位学者能把“剩下的一半”——如何解决问题,为社会、为艺术界,以及为下一代提供一个正确答案。

93年前,1925年,鲁迅先生写过一篇文章《论睁了眼看》,文章中有一句名言:“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灯火是什么?灯火没有自己的属性,往哪里引导,不在灯火,而在手执灯火的人。这个手执灯火的人,就是文艺工作者!灯火可以把人引导到正确的航线,也可以把人引导到遍布暗礁的险滩。可以把人引导到高尚和崇高,也可以把人引导到卑鄙和猥琐——这就是文艺的力量!

因为一位乘客和司机打架,重庆公交车上的15条生命活生生地沉入江底。高学历者在高铁上竟成为“霸坐男”、之后又出现过“霸坐女”。不仅火车上有,飞机上也有。一个很出名的公众人物,苍井空,有人竟把红领巾挂在她脖子上。这些社会乱象是什么造成的?文艺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也曾发生过类似事情。当时由于不健康的漫画盛行,造成很多青年人犯罪。这个时候,一个叫魏特汉姆的博士撰写了《诱惑无辜》一文,美国众议院看过之后将它上升到国家层面,从此加强了对漫画创作的监管。漫画行业自此有了进行自我审查的组织,漫画创作走向了新阶段。和刚才列举的那些社会乱象一样,导致乱象的原因之一就是文艺。

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鲁迅先生说过的一句话,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一个好的社会风尚的形成,艺术起着第一的作用。我们可以把古典戏曲查一下:《穆桂英挂帅》《花木兰》《卷席筒》《打金枝》《下陈州》《三哭殿》,等等,它们在助人伦、成教化,建立有序规范的社会风尚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

但是,反观我们现在的有些文艺作品:一部《芳华》,教人千万别当好人;一大批宫廷剧,教人勾心斗角;一大把偶像剧,教人崇尚伪娘奢华,等等。别人培养青年人,是想培养未来的“战狼”,而我们培养青年人,却培养未来的“伪娘”,这不是战斗,而是哼哼。

美术作品也是如此,不知什么是美、什么是丑。很多中国艺术家把基弗当成“神”,在他的作品前跪拜。然而我在加拿大人,在他的作品前观察了20多分钟,却几乎没人停留。还一些艺术家的作品扭曲三观,少年少女看到这样的所谓名家作品时还有羞耻感和少女羞涩的美吗?美术院校的教授对书法的敬畏到哪儿去了?到底什么是书法?武松杀潘金莲的复仇行为,被雕塑成了三点全露极尽风骚的淫荡作品,并且在大庭广众之下展出,尽毁人的三观。慈眉善眼的和尚,被画成了歪瓜裂枣的小丑,本意是教人向善,结果却是教人变丑。

我们生活在充彻这些垃圾艺术的氛围中,不出那些七奇八怪的乱象才是奇怪,因为再不好的老师,也会培养出几个学生,正是这些堕落的艺术,培养出了那些无良的人渣。

面对这些颠覆、破坏、扭曲中国传统审美价值观的现象,我们有几个人敢义正词严地说不?没有几个,因为我们怕他们说我们不懂艺术。

这样的艺术作品,传达给人的什么样的信息?艺术究竟要达到什么目的?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艺术能干点什么?这正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答案就是:重塑艺术的美育功能!让文艺为社会的和谐美好发挥它独特的作用。

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给中央美院教师的回信中对艺术的美育功能做了充分肯定。他说,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我国的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这就为我们文艺理论工作者提出了一个课题:面对文艺界的种种乱象,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其实,就是要大胆地进行文艺批评!

总书记告诉我们: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有了真正的批评,我们的文艺作品才能越来越好。文艺批评就要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像鲁迅所说的那样,批评家要做“剜烂苹果”的工作,“把烂的剜掉,把好的留下来吃”。

今天,文艺批评家的重要职责,就是要呼吁艺术回归美育的重要功能。这是为了我们的社会,也是为了我们自己。

很多人认为,这些垃圾艺术与己无关,熟视无睹。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这样的垃圾在毁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包括我们的后代。垃圾艺术不是和大家没关系,而和每个人都有关系。如果这样的垃圾艺术到处泛滥,人们都不守规矩,有一天当我们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也许在车辆坠江的同时我们的生命也画上了句号。也许我们有女儿,当她看了那些不知羞耻的图画,内心的羞耻感一旦消失,在她未来的成长中就很可能出现很多问题。如果有一天,我们受到“垃圾人”的伤害,要知道,这些“垃圾人”的老师,就是你熟视无睹的“垃圾艺术”。这些垃圾艺术的盛行,文艺批评家逃脱不了责任。因为你没有按总书记的要求,去剜这些“烂苹果”。

有一位很著名的教授给我讲过这样一个笑话:什么是版画?版画是版画家交流的工具。什么是海报?海报是海报展需要的图片。那么,什么是艺术理论文章?艺术理论文章是评职称、要待遇、提高身价要用的重要指标,是艺术圈互相吹捧的舞台。

为什么有人会这么认为?因为这些艺术都与人民无关。“艺术为人民”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我们的文艺批评文章本来应该告诉人民什么画好、什么画不好,什么是美、什么是丑,但很多文艺理论文章并没有告诉人民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并没有对那些对我们生活造成污染的东西大胆说“不!”。

是时候了!是时候重塑艺术的美育功能了!总书记的讲话时机恰到好处,我们应该回归艺术的美育功能,每一位艺术家,都应该大胆站出来,用自己的艺术为社会提供新的方向、提供更多的正能量,引领社会风尚走向更加美好。只有这样,我们的艺术家才能无愧于这个时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