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资讯

崇德尚艺 大美为真——“重塑艺术的美育功能座谈会”参会专家发言全文

发布日期:2019-01-23 17:51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院老教授的回信在西安美院引发了大规模的的学习研讨,这说明西安美术学院政治站位高;在目前艺术院校普遍重术轻道的氛围下,西安美术学院如此大规模地组织讨论“道”这个层面的问题,这说明西安美术学院办学格局大;这场高峰论坛起名为座谈会,这说明西安美术学院做事调子低。站位高、格局大、调子低,充分体现了一种纯朴宽厚的内在美。

今天我跟大家探讨的主题是《试论习近平文艺观蕴含的中国特色》,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有一段非常深刻的论述,他说天是世界的天,地是中国的地,只有眼睛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同时真诚直面当下中国人的生存现实,我们才能为人类提供中国经验,我们的文艺才能为世界贡献特殊的声响和色彩。总书记的这段论述逻辑严密,包含着全球化-本土化、国际化-民族化的辨证关系,同时生动形象地阐释了新时代中国文艺的发展进路和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观是整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中国文艺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习近平文艺观中最令人信服、令人震撼的是,其中不仅贯穿着一条脉络清晰的思想红线,同时彰显出鲜明的中国特色。形成特色、凝练特色、彰显特色,这本身就意味着一种思想理论真正找到了自己安身立命之本,而且在内容与形式、主题与观点、要义与风格等各个方面都走向了成熟,从而能够在更广阔的实践舞台上释放自己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文艺观中所蕴含的中国特色彰显在六个方面:

第一,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彰显了指导思想上的中国特色。从文艺思想和党的指导思想之间的关系来说,指导思想是文艺思想的根本遵循,是文艺思想的内在灵魂,而文艺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在文艺领域中的贯彻体现。纵观习近平文艺观,无论是根本立场也好,核心观点也好,方法运用也好,都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价值取向、内在智慧和思想精髓。只要我们认真读过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对这一点必定会印象深刻。正是因为有了指导思想上的中国特色,后面那五个特色才能展现出来。

第二,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了文化渊源上的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在他的讲话当中虽然也列举了很多西方国家的名人名作,但是通篇来看他是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其文化渊源的。我今年去了三次延安,在老鲁艺的旧址上有一条标语——新时代,中国文艺再出发,艺术院校的领导们都应该去亲眼看一下。我们现在不是讲初心吗?新中国艺术教育的精神源头在哪儿?就在老鲁艺——延安鲁迅艺术学院。今年我还去了梁家河,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读过的那些文艺作品,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中有着非常鲜明的延安底色,它一方面源自毛泽东文艺思想即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另一方面得益于他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中所读的书,其中有好多大部头的中国传统文艺经典名著。

第三,淬练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彰显了实践基础上的中国特色。当年陕西曾经诞生过著名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路遥的这部作品描写的是中国当代城乡社会,尤其是改革开放前后那一段历史画卷。今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那时的许多优秀音乐作品,比方说《春天的故事》,还有《在希望的田野上》,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文化自信的音乐表达。今天,《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什么能传承下来?不仅仅是因为它的旋律优美,更是因为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认同,它把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农民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以后获得丰收的喜悦心情,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给唱出来了。好的音乐作品、好的文艺作品,一定是能够揭示历史的逻辑,体现时代的呼声的优秀作品,否则是传承不下来的。

第四,凝结了中国文艺工作者队伍的创造智慧,彰显了实践主体上的中国特色。从当年的毛泽东到后来的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到现在的习近平总书记,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地由衷赞赏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为什么毛主席那么喜欢《黄河大合唱》呢?其实《黄河大合唱》跟毛主席的《论持久战》是有联系的,从某种意义上讲,《黄河大合唱》就是《论持久战》的音乐表达。音乐家是先读了《论持久战》后创作《黄河大合唱》的,而且事实上《黄河大合唱》确实也起到了宣传《论持久战》的良好效果。

第五,适应了新时代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文艺需求,彰显了受众对象上的中国特色。今天的中国人民需要什么样的文艺作品呢?我们需要新时代的《东方红》,我们需要新时代的《开国大典》,我们需要新时代的《平凡的世界》。

第六,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国际化传播,彰显了话语范式上的中国特色。我们要把本来、未来、外来三者的关系处理好,让越来越多的外国民众通过我们的文艺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接受中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