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资讯

崇德尚艺 大美为真——“重塑艺术的美育功能座谈会”参会专家发言全文

发布日期:2019-01-23 17:51

我的报告题目是《艺术教育与人文精神》。不同的阶级、民族和时代赋予人文精神以不同的思想和文化内涵;中国传统的人文精神由于受到当今市场经济、外来文化和现代科技的影响与冲击,因此存在着重新阐释的问题。艺术是人类的审美理想和把握生活的一种方式,它是人文精神的体现,具有认识作用和教育作用;而艺术教育作为一种思想和情感教育,对于构筑和弘扬时代的人文精神亦有重要意义。人文精神是人类思想情感和意志的反映,它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阶级和一个时代具有特定思想内涵和文化内涵的精神支柱。从根本意义上讲,人文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体现,它具有实践性、历史性、阶级性和民族性。人文精神根植于社会,根植于每一个人的实际生活之中。

对于一个人来说,一种高尚的精神追求,可以使他的思想境界得到美的升华,而一种低级趣味的追求,则会成为制造人生苦难与毁灭自己的精神毒品。人文精神是人类生存的价值所在,其本质是对社会和人类生活、命运、境遇的美好赞颂,它与那些愚昧、贫乏、丑恶,以及损害社会和人类尊严的行为不相容。从本质方面来讲,人文精神是一种充满着文化内涵和思想内涵,高尚而纯正的精神的体现,即如何使人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因此加强艺术教育具有重要意义。艺术作为人类纯正思想和审美追求的形象反映,有着重要的教育意义。人们通过艺术美的教育,可以培养正确的审美观念,可以荡涤心胸,可以促进人文精神的健康发展。

一、艺术是人文精神的反映。艺术是艺术家审美把握和正确认识生活的形象反映。艺术作品是一种精神劳动产品,它是人类审美追求的最高形式。艺术作为艺术家把握世界的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它必然包含着思想情感方面的内容,以及评价生活的态度。正如普列汉诺夫所说:“艺术既表现人们的感情,也表现人们的思想。”优秀的艺术作品总是情与理的交融,是通情达理的,也是艺术家纯正思想的反映,这种反映必然充盈着人文思想、民族情感和时代精神。所以,艺术创作是艺术家思想情感的一种反映方式。一般来说,艺术家都必然生活在特定的时代和阶级社会之中,他所创作出的艺术作品必然充满着特定的思想内涵,并有着鲜明的情感倾向,受到时代、阶级和艺术家审美观念的制约。艺术作为人文思想和情感反映的方式,它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形象反映。艺术作品中所蕴含的思想内涵,是艺术家心境中所孕育的思想情感的外化,也是艺术家审美观念和人生追求的体现,更是人文精神的反映。

二、艺术教育与人文精神。一是历史意义。艺术教育对于培养人的思想感情、陶冶情操、完善性格、丰富知识、增长才干等有着重要作用。早在两千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美学家柏拉图、亚里斯多德和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孔子等人,就已经有了关于艺术教育有助于完善人的思想品格、陶冶情操的论述。柏拉图认为,通过艺术教育可以潜移默化地“浸润心灵”,使人的心灵美化、性格高尚。亚里斯多德指出,人人都要欣赏艺术,艺术不仅使人愉快,还予人以知识。孔子曾提出“四教”,即“文、行、忠、信”。艺术教育的确在人类文明史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对于人文精神的培养更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西方资本主义在发展初期,把艺术教育与政治、伦理道德相结合,注重通过艺术来宣传人性、人权,反对封建阶级神权专制,把艺术作为人类的教科书。正因为艺术体现了一种人文思想与精神内涵,才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优秀的艺术作品是真善美的综合体现,并以具体可感的艺术形象感染人、启发人、教育人。艺术的教育作用历来为人们所重视,鲁迅先生就曾说过:“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火。”斯大林把艺术家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高尔基的小说《母亲》,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曾经鼓舞无数的革命者献身于革命事业,并投入到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去。二是时代意义。在现代科技和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人是科学技术和市场经济化了的人,科学技术和市场经济也是人化的科学技术和市场经济。科学和经济可以给人带来物质上的满足,而艺术作为人文科学,其作用在于陶冶情操、净化灵魂,使人的思想境界更加高尚。艺术具有教育作用,这也是艺术所具有的一种社会功能。优秀的艺术作品是对社会生活的正确反映,这是因为艺术家在从事艺术创作时,总是体现着自我对描绘对象的思想评价与爱憎态度。正确的评价与鲜明的爱憎,能够在思想道德和情感方面对欣赏者产生教育和激励作用,艺术是一种理想美的体现,也是人类审美追求的最高目标。人们通过欣赏艺术可以使心灵得到慰藉,思想得到升华,可以使自己从生活的琐细卑微中解脱出来,正确把握人生、向往美好生活。

艺术教育对于培育、构筑和弘扬人文精神具有重要意义。艺术作为人类对现实生活进行把握和评价的一种方式,它包含着强烈的思想情感内容,因而艺术具有认识作用和教育意义。艺术教育的功能不是耳提面命或强迫式的灌输,而是通过以情动人,使欣赏者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教育和鼓舞。由于艺术作品中渗透着艺术家的审美理想与审美评价,因而它包含着对生活中真、善、美、丑的态度倾向,使人们在审美欣赏中不知不觉地与自己的生活相互对照比附,从而唤起自身的是非感、道德感与美丑感。通过艺术教育可以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审美思想和健康的审美观念,可以完善心理结构,荡涤心胸、丰富感情,促使人的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热爱艺术是每个人的天性,艺术教育作为一种情感教育,最容易与人的思想感情融会贯通,它比伦理说教更有力量,这一点中外教育界早已取得共识。无论是当今的中国还是西方国家,都把艺术教育做为重要的育人手段。艺术教育有着鲜明的独特性,它没有大张旗鼓之势,却有着惊心动魄之力;它不需令行禁止之威,却有着心悦诚服之势;它毋须耳提面命之令,却有着循循善诱之功。它犹如阵阵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不知不觉和潜移默化之中,使人着迷、令人陶醉,给人以启迪和激励。它使人悲伤、喜悦、忧愁,并且在这种种复杂的体验中,让我们认识人生、净化心灵、陶冶情操,从而使自己的精神世界得到升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