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资讯

崇德尚艺 大美为真——“重塑艺术的美育功能座谈会”参会专家发言全文

发布日期:2019-01-23 17:51

今天,我想讲几个问题。

第一,关于中国美育史的一些思考。美育就是美好以及和美好有关的一些技术,来对人们进行教育。大概可以把中国美育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大致从商周时期一直到春秋时期,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做了很好的总结。比如说西周的六艺理论,以及孔子的教育思想。我要讲到在各个阶段,这些美育教育当中一些值得人们深思的遗憾。从西周到春秋时期的美育教育很遗憾的限制是限于在贵族阶层,是在为统治者的贵族培养接班人。第二个阶段大致是从魏晋南北朝后期、唐宋时期,一直到明清时代,这个时候画院制度在中国建立,唐代还建立了梨园制度,就是音乐教育。这种教育形式是用了多种形式培养出艺术家,但是这部分艺术家只是反映了美育重心的下垂,一般的士人也接受了美育教育。这个美育教育是适合中国古代社会的状况,并没有像资本主义到来那样为新的时代、新的社会制度提供新的美学准备和人的素质的准备,这是有很大局限的。第三个阶段,大致就是许多专家讲到的蔡元培先生提到的,“以美育代宗教”,在西风东渐,古老的中央王国的大门被打开,即将迎接资本主义洗礼的时候,蔡元培先生看在西方的资本主义革命当中其宗教产生的重要作用,也意识到了中国没有完整的宗教,即使有宗教也是相当落后的分散的宗教形态。于是他提出了用“美育代替宗教”。这是一个很不错的理论,但是这个理论也有它的先天的弱点,就是宗教所缺乏的人的自觉,这一点必须指出。当然蔡元培先生提出来的任务至今也没有完成,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遗憾。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几千年以来未有过的大变局之中,怎么样使美育成为新的教育,产生新的作用?回溯历史上曾经有过的教育以及留下来的遗憾就有了现实意义。即使是蔡元培先生提出来的非常先进的思想,他的遗憾也要进行分析。因为蔡元培先生的理想并没有实现,这和他的理论当中一些先天的弱点是有关系的。

第二个问题,艺术院校和艺术的研究单位,确实在美育当中承担着重要任务。许多专家讲基于道的问题,特别是道的方面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时候,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专家、教育者应当承担着什么样的任务?在这里我要有两个逻辑上的解释。目前社会风气不好,一些余孽泛起,社会道德的状况日下,这个不应当把这个责任放在艺术家,或者艺术院校头上,我们国家表现最为恶劣的东西无非就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这些人,这个国家的风气是被这些高层搞坏掉的,而且体现了我们的政治改革的不彻底。现在的艺术当中出现了一些恶劣的作品,这是不争的事实,与其说责任在艺术家本身,不如说责任在政治改革的不彻底。尤其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候,这样提出问题更符合一些逻辑。第二,西方文明由于从资本主义作为它的近现代的出发点走到了今天,西方文明和东方文明有着许多不同的地方。西方文明和东方文明一样成为世界文化的两极,西方的文明和东方文明都对人类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辉煌的贡献,同样西方文明和东方文明也有它自身的弱点。但是在面对新的时代的时候,我们不能把西方艺术,西方艺术思想都等同于“坏”,这是一个误区。我们要有分析的方法,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中国文化的继承者和教育者,恐怕更重要的是看到我们几千年文化当中落后的那一面,需要改造的那一面。这一点我想应当依存从鲁迅以来的传统。

第三,作为我们承担“美育”的教育者,承担了美育教育的研究者,我们还要有一个基本共识,就是要取得一个宽松的,自由发展的环境。包括马克思也讲过,所谓共产主义就是个人的自由发展,当然这种自由发展是正面的,不是违背人性的,反对人性的。所以我们在讨论自然美的时候,讨论社会美的时候,讨论个人美的时候,讨论艺术美的时候,讨论到这些美对社会的正面作用的时候,我们这些人就应该感到自己身上的沉重责任。我们要面对下层,面对底层,面对人民,面对痛苦,面对我们自己,向世界靠拢,向未来发展探索可能的不足。美育,千万不要成为“心灵鸡汤”,要具备积极,进取、文明的精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