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资讯

崇德尚艺 大美为真——“重塑艺术的美育功能座谈会”参会专家发言全文

发布日期:2019-01-23 17:51

我报告的题目是《新时代我国高等美术教育的特点与任务》。由于长期在师范大学任教,对这个老话题有一些新思考,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今天我主要想从新时代我国高等美术教育的特点与任务、我国高等美术教育现状、高等美术教育与素质教育、新时代我国高等美术教育面临改革四个方面来谈谈看法。

第一个方面,新时代我国高等美术教育的特点与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庄严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高等院校的“立德树人”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即重视高校美术教育的育人功能。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和普及化特征逐渐凸显,本科教育的性质也开始向素质教育转变,美育就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高等美术教育也必然是素质教育。1977年,中国的高考录取人数是27万,2000年,是221万,2016年,录取人数达到772万,2017年和2018年也都突破了700万。如此规模的大学新生数量,使得我们更应注重高等美术教育中的素质教育。以往我们所提的素质教育,在高等美术教育实践中并没有作为一种基本观念去贯彻,还只是停留在口号上。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推动素质教育的任务显得异常迫切。

新时代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全球化、信息化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所以我们要思考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关系问题。教育就是以促进和培养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所展开的系统的知识、行为、体质、人格、审美、感知、精神等方面的塑造。在新时代,高等美术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对于高校美术教育,应该着重突出两个方面:一是以完整而科学的课程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调美术教育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教育这一观念,以体现教育的终极关怀,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早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美国艺术教育家、心理学家维克多·罗恩菲德认为美术教育就是素质教育。英国美学家、批评家赫伯特·里德也提出类似的观点。而新时代这个问题在中国又突显出来。二是培养学生具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对于高等学校美术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来说,就是要培养学生能够胜任中国基础美术教育的能力。尽管美术教育的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也是一种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教育,所以必须要处理好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

第二个方面,我国高等美术教育现状。我国现有的高等美术教育主体建制分为专业院校和综合大学的美术院系。专业美术院校在人才培养上注重专业训练与培养,突出专业能力;而综合大学的专业院系,尽管注重人文修养,但在教学模式上也受到专业院校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每年花费大量财力培训的服务于基础美术的教师,却仍然不能完全适应国家对美术人才的需求和要求。同时专业美术院校的大多数毕业生大都改行从事非美术专业和非美术教育工作。因此,我们必须反思现行的教育发展模式和它的课程体系。换句话说新时代我国高校美术教育面临从教育观念、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等全方位的调整与改革。专业美术院校由于在生源选拔、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等方面过分注重专业技能,而忽视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能力。在专业院校还存在教师的育人意识不强等问题,尤其缺乏对人的全面发展理念的强调,这些都影响了美术专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在选择教师时也是从专业的角度来衡量的,注重教师的专业能力而忽视甚至弱化其它方面的考核。美国学者布朗·科赞尼克曾经比较过美术专业老师和画家,他认为画家更多是沉浸在自己的领域去思考怎么构思、怎么创作,美术老师则要把学生带入这个情境,所以他肯定了教师对学生的引领作用和影响力,尤其是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塑造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格的工作。但目前高等美术专业教师普遍存在着注重知识技能培养,却不大关心学生德性与人格养成的问题。其实专业老师不但要把课教好,而且更应该以他的行为规范、思想情操来影响学生,这样才能把“三位一体”的育人环境营造好。

第三个方面,高等美术教育与素质教育。高等美术教育要利用师资、课程以及资源的优势实行素质教育,同时面向非艺术专业学生和社会开展美育教育。《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把“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确立为我国教育改革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党和国家对素质教育的重视,说明素质教育是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最直接体现。师范类高等院校美术教育的优势,就在于有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以及配置优越的场所空间,尤其是依托综合大学的课程设置来制定培养方案,使学生能够系统掌握除专业知识以外的人文知识和相关学科知识,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高校的美术教育还可以利用各种优势面向非艺术专业学生和社会开设美术课程、开放课堂和举办各类讲座,特别是利用系统化的通识课来进行美育和卓有成效的素质教育。

第四个方面,新时代我国高等美术教育面临改革。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全球化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普遍运用,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各种知识利用互联网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和被认知,这就使得高校美术教育中的重点不是知识技巧的传授,而是揭示规律和方法,教学重点也从教师向学生转变。以往传统的注重知识传授的教学方式已经不适用于全球化背景下的当代大学美术教育。然而,审视我国当下的高等美术教育教学现状,传统的教学模式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尽管一些高校成立了实验艺术、综合绘画等专业,但依然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来进行专业培养,难以满足社会对多样化人才的需求。艺术的新观念、新手法层出不穷,这促使高校美术教育要不断吸纳新成果,拓展新观念,在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改革,以适应新时代的教育形势。在新时代,中国社会所需要的美术人才应该是在专业实践能力的基础上,具有突出的创新意识和较为全面的人文素养,尤其是要掌握本专业的基本规律和基本理论,能较为熟练地运用专业技能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高等美术教育的目的,不仅是培养专业的艺术家,而且要通过这种技能、知识、修养提高学生的审美境界,从而促进其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教育是国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而高等美术教育对提高人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因此,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美术教育是党和国家的要求,也是新时代的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