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资讯

崇德尚艺 大美为真——“重塑艺术的美育功能座谈会”参会专家发言全文

发布日期:2019-01-23 17:51

我受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同志之托,为大家介绍一下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在美育工作上的实践与思考。我报告的题目是《崇德尚艺,以美育人》。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美育事业,有三件事情影响深远,一是亲自审定浙江美术馆的选址和设计方案。他认为浙江美术馆建在西湖边好,要把西湖的自然景致与美术馆的人文韵味和谐地融为一体,他还说,浙江美术馆的建筑风格,要有中国风格;二是支持开展浙江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以艺术之笔来展现浙江历史、描绘浙江风貌、弘扬浙江精神;三是主持召开浙江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中国美术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创建世界一流美术院校。这三件事情对浙江美术事业的发展,对于美育工作的推动影响深远,中国美术学院一直都以总书记的要求为指引来开展学校美育工作。

第一,以美心唤民心,以美育开民智。这是蔡元培先生创建中国美术学院之初心,也是他践行“美育代宗教”之理想。今年恰逢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0周年,九十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始终牢记建校宗旨,牢记追求美的艺术、塑造美丽心灵的“初心”,站在时代艺术前沿,高擎艺术火炬,为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留下有力的印痕,也为社会美育的发展提供了独特的历史经验。

第二,践行“三美”理想,实施校园美育。我们在高校美育的实施过程中,提出了“美境、美育、美心”的“三美”理想。蔡元培先生当年就提出“所以美育者,与智育相辅而行,以图德育之完成者也”。中国美术学院在美育工作实践中,紧紧抓住美育与德育的关系,实现相互促进。具体体现在三点,一是倡导“凝价值之魂,扬时代精神”。开展讲好校史故事、编好校史读物、演好校史话剧等艺术创作活动。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后,每年都组织“文艺工作座谈会”师生报告会,举办“人民之心,中国之魂”主题展览,开展主题研讨会,还有各种主题歌会、抗日文献作品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海报设计等;二是倡导“与人民同心,绘大美之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思想,引导师生开展主题创作。比方为时代领跑者(劳模)塑像,为守岛官兵造像,为浙江抗战老兵造像,并且全体大一的学生都参与进来,还有浙江“五水共治”主题创作活动;三是倡导“立传统之美,树文化自信”。继承传统文化,重视传统书写,在推动中国美学的当代实践中,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建立国学导师团,成立国学工坊,举办大学生书法节,并得到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我们非常重视典礼文化——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开学典礼上,每个学生会收到笔墨纸砚等文化礼品,毕业典礼上学生要穿上我们自己设计的学位服,增强其认同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第三,立足美美与共,勇担社会美育的责任。我们践行以艺术劳作重建乡土社会,以文化振兴推动城市更新,以艺术创造建构文化平台,以艺术公益弘扬社会美育。2010年起,我们提出“山花计划”,开展“千村千生”“今日民艺”等一系列基层服务,遵循“以乡土为学院”的教育思想,开展社会美育,以“本土营造”塑造乡村新风貌,以“文化礼堂”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培育新农民,以“今日民艺”服务城乡新经济。国美还和全国40多座城市开展了合作,中山路南宋御街就是师生参与文化建设、社会服务的缩影。中国美术学院以文化品质的守望者和艺术创造、文化产业提升的发动机为定位,围绕“视觉艺术东方学”建构,彰显本土文创力量,强力推进浙江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最后谈谈关于进一步加强美育工作的一些思考和建议。在社会美育的推动过程当中,我个人有三点体会,第一是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美育课程。目前社会上对于美育的认识是有偏差的,美学理论研究者、艺术工作者的认识场域,往往很难融合到一起,尤其是在教育体系当中需要不断推进落实。第二是构建面向大众的社会美育体系。今天社会对于文化、艺术、美育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怎么样构建一个完整的体系,值得每一位美育工作者去思考。第三是加大美育工作的投入力度。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大对艺术院校的支持力度,将更多的文化建设项目布点在高校,同时加大对美育理论研究的支持力度。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推动高校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