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研究生教育

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大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学院将“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贯穿研究生教育全过程,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优化人才培养和现代化教育制度创新体系建设。硕士层面,深入开展“四强”:专业强、能力强、创新强、应用强。博士层面,加快实现“五个目标”:艺术为根基、融合多学科、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创造新体系,培养未来中国乃至世界美术发展的领跑者。给时代培养名生,用名生回报社会,使人才培养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美育强国之路。

学院对研究生教育实行院-系两级管理体制,党委研工部和研究生处合署办公,下设培养科、学位科、教育管理科、质量保障与评估科四个科室负责全院研究生培养、学位、教育管理等工作。目前,学院有12个研究生二级培养单位(院、系),分别是中国画学院、书法系、油画系、版画系、雕塑系、跨媒体艺术系、美术史论系、设计艺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公共艺术系、服装系、影视动画系。共有在读研究生1363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41人,硕士研究生1222人(其中全日制学术型硕士219人,全日制专业型硕士861人,非全日制硕士142人)。

学院坚持以全面提升导师立德树人为核心,形成了一支整体素质较高、年龄层次及知识结构合理、有人文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导师队伍。现拥有博士研究生导师30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38人,逐步形成以能力为导向、能上能下的导师动态管理机制。

通过党建引领、主题教育、评优树模、社会实践等方式加强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西安美术学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为新媒体工作矩阵,建设“研月推-西美名生谈”栏目,定期推荐“名生”,推送宣传优秀研究生、优秀作品,宣传先进典型,推送榜样育人。

学院着力打造研究生“艺术季”品牌活动,不断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近五年研究生入选全国美展作品29件,参加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展58人次,获得全国重点美术院校研究生作品展成果奖27项,获专业赛事成果奖426项,主持或参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78人次。

学院研究生教育一直坚持高质量发展,内部质量管理体系更加健全,外部质量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各二级培养单位(院、系)质量评价体系更加科学,管理质量进一步提升,为建成结构规模优化、培养特色鲜明、综合实力突出、服务需求有力的研究生教育持续发展。



继续教育学院

西安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成立于1987年,是西北地区唯一一所成人高等美术专业学府。也是陕西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陕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美术专业主考院校、西安美术学院高级研修班教学基地。创办三十余年来,已为全国各地培养了万余名美术类高级专业人才。

依托西安美术学院办学优势,形成了一支得天独厚、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专业教师硕士学历占90%以上,高级职称占70%以上。教师科研成果显著,在各类专业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美术作品千余幅,出版专著近30余部。部分教师还应邀赴日本、美国、欧洲等地讲学、举办画展,扩大学术交流及影响。同时,学院还聘有全国有影响的画家及教学经验丰富的兼职教师50余名。



附属中学

西安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是西安美术学院领导下的一所中等美术学校。学校创建于一九五三年,是全国创建最早的六所美院附中之一。学校以“特色发展、打造精品附中”为办学定位,以“不断提高专业、文化课教学质量,为艺术学院培养合格的后备人才”为办学目标。在西安美术学院直接领导下,坚持强化教学管理,以教学为中心,加强深层次研究教学、教改力度。通过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规范教学基本环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生源结构等措施,使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



  •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