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资讯

邱必震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座谈

发布日期:2023-05-29 19:06 作者:王贤鹤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调查研究,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与学院发展深度融合,5月26日下午,我校党委副书记邱必震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调研工作。

座谈会上,在充分了解与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思想现状及职业发展等多方面情况后,邱必震从“思想力”“教学力”和“科研力”等三个方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提出了建议与期望。他表示,一是要提高“思想力”,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全面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做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二是要提升“教学力”,在教学实践上下功夫。要切实理解和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基本内涵和核心要义,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建设。要充分发挥西安美院学科特色优势,遵循艺术院校学生思想和心理发展规律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动规律,在“一画一课”的基础上创新提升课程教学能力,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魅力。发挥思政课“大练兵”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对课程及教学研究,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整体结构和核心要义,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三是要提升“科研力”,在项目研究上下功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有深厚的学术素养与扎实的学术能力,不断提升理论阐释和运用能力,及时有效回应社会热点、充分深刻解答青年学生的疑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党的创新理论不仅要能够“照着讲”,还要能够“接着讲”“深入讲”,不断提升思政课程的学理性,彰显思政课的知识性。这就需要加强科学研究,既要注重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共性”研究,也要注重结合学院特色、学生的特点的“个性”研究,多钻研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打开理论研究视野,多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跨学科研究的尝试和探索,更好地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理论学习、研究、阐释、宣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主阵地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

党委副书记邱必震讲话

座谈会现场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问帼倩 / 图片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