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动态

进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 正文

西安美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预评估整改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7-15 浏览量: 编辑:问帼倩

7月11日,西安美术学院在珠海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培训班期间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预评估整改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李智军,院长朱尽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任晓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翔宇,党委副书记邱必震,副院长屈健、张浩、武小川,总会计师王楚秦出席会议。会议由武小川副院长主持。

李智军强调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要把评估工作作为学院下半年的最重要工作全力推进、持续推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面貌严肃对待评估工作。发扬优良传统,改善干部作风,排除一切干扰,深刻反思问题,认真考虑如何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方针,并提出,一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无论创作、科研以及社会服务,都要落到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上;二要认真分析,博采众长。对专家给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要结合实际进行分析,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形成整体性思路,继续完善整改方案;三要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工作职责,围绕问题准不准、方向对不对、思路清不清,充分交流讨论,提高认识;四要明确责任,细化方案。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将问题汇总后提交教务处完善,结合各部门实际,将问题清单转化为任务清单,强化可操作性;五要全体动员,攻坚克难。各级单位要把此次评估作为提升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机遇,认真思考和领会推进会的精神,顾全大局、相互配合,处理好评估整改和日常工作的关系,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有力推动落实整改工作。

朱尽晖详细解读了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实施背景、基本原则、主要特征和实施策略。他指出,与上一轮评估方案相比,新方案评估方针质变,思政元素饱满,双创教育凸显,质量保障升级,数据导向突出。他强调,要紧紧围绕审核评估达成度、适应度、保障度、有效度和满意度要求,突出立德树人,明确办学定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筑牢发展保障体系;聚焦本科专业建设,提升差异化发展;坚持“自查自省”,树立多元统一机制;构建以生为本评估模式,重视教学质量多元化评价体系,推进中国美术教育高峰建设。一是要讲透。要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地向全院师生讲透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内涵,领会实质。对照评估的特色要求,发挥学院办学74年的丰富红色资源思政优势,挖掘课程思政教学以及各项工作中生动的思政元素,以人民为中心,以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视觉设计助力“一带一路”“十四运”“西安-中亚峰会”,服务国家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彰显学院牢固本科教育教学的系统性、整体性、前瞻性、协同性和国际影响力。二是要认准。注重内涵,注重育人,注重教育的全过程,培养为国家堪以重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人。充分调动全院师生深度参与评估工作,让学生全过程、全链条贯穿其中,评价自己来指出问题,以实践为尺度,提升服务社会需求的适应性。三是要苦干。各单位要对标对表倒排任务时间表,诊断现存问题,挖掘已有优势,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归属,提出可行路径,从大处着眼,从细节入手,致广大而尽精微,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质量文化建设。各单位要立即行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相互配合、协同作战,抓严抓实、做精做细,发扬自力更生、排除万难的优良作风,按照问题清单明确职责,逐条解决、定期通报,全面做好本科教育教学迎评准备工作。

武小川详细解读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预评估整改材料,强调要针对专业布局、教学改革、课程革新、师资建设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解决硬伤和软伤,突出特色和亮点。

全体职能处室负责人、全体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李智军讲话

院长朱尽晖讲话

副院长武小川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问帼倩 /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