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动态

进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 正文

西安美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暨学习研讨会

时间:2023-07-07 浏览量: 编辑:问帼倩

7月6日下午,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主楼二楼圆厅会议室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暨学习研讨会。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王爱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导组有关成员出席会议。我院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智军主持。

会上,中共陕西省委党校文化与科技教研部李长庚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契合性”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思想深刻、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论述精辟,对深入理解和深刻把握“两个结合”,开展好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中心组成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和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用好‘两个结合’,走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道路,推动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自强,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为推动文化强国建设,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西美应有贡献。

王爱民指出,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对主题教育高度重视,安排部署周密,落实措施得力,各项工作进展扎实。这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选题好、形式好、效果好,对承担着立德树人、肩负着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西安美术学院具有很强针对性,对推动“两个结合”在西安美术学院落地生根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下一步工作中,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做好“三个贯穿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继续在深学践悟、重点学深入学上持续用力,继续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持续用力,继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继续在加强领导督导指导上持续用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成效。

李智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上,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第二个结合”标注的“三个新高度”,走好“两个结合”这个必由之路,用好“两个结合”这个最大法宝,在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贡献西美力量。

李智军强调,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和文化传承创新的战略重器,必须要担好新时代新的文化建设使命,答好服务文化强国建设发展的时代答卷。要深刻理解“两个结合”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不断推进“两个结合”的自觉性坚定性,写好“结合”大文章,担好新时代文化使命。

李智军指出,全院上下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立足办学传统和现实定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具有时代精神、风格鲜明的中国特色一流大学文化。要始终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艺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育人导向,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时代新人,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要充分发挥学院专家学者优势,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阐释和创新。要认真践行“两个结合”,助力文化事业大繁荣、文化产业大发展,用美术语言、艺术语言,讲好中国的故事,传播好中国的声音,向世界阐释推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介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向世界传播,使其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彰显新的文化生命体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纪检监察机构、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科研创作处、学科办负责人以及版画系、工艺美术系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

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王爱民讲话

党委书记李智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尽晖讲话

党委副书记任晓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翔宇发言

党委副书记李四军、邱必震发言

党委委员、副院长屈健,何军发言

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浩,副院长武小川、总会计师王楚秦发言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文化与科技教研部李长庚教授作专题辅导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问帼倩 /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