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动态

进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 正文

西安美院召开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23年年会

时间:2023-06-26 浏览量: 编辑:问帼倩

6月25日下午,我院在主楼二楼圆厅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23年年会。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张虎鸣,党委副书记任晓峰、李四军,副院长武小川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邱必震主持。

会议审议了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西安美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章程》,表决通过了第六届常务理事及领导机构。党委书记李智军当选新一届会长。党委副书记邱必震当选常务副会长;党委副书记任晓峰、李四军,党委委员、副院长何军,副院长武小川当选副会长;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韩晓剑当选秘书长。

张虎鸣代表省政研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新一届政研会要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增强思想政治研究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要始终坚持研究强会、服务兴会,要把握根本遵循,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聚焦工作重点任务,求实求新,深入细致地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完善布局,创新思路,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活起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再创辉煌业绩!

党委副书记任晓峰受党委书记李智军委托,代表学院党委对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确立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有效发挥了思想政治工作保方向、聚人心、激活力、促发展的积极作用。

任晓峰表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真正在推动我院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智囊团作用。一要聚力高举思想旗帜,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引导干部师生自觉做科学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二要牢固树立“大思政课”工作理念,不断夯实育人实效。在助力学院构建思政课与专业课同向同行、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共促共进、学院与社会互动互生、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得益彰的教育生态进程中,发挥应有作用,着力打造富有西美特色的思政样板。三要深入开展学术研究,不断提升专业水平。要把学术研究作为首要任务,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准确把握学院思政工作存在的短板差距,以科学的理论研究推动实践问题的解决,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邱必震代表上届理事会向大会作报告。他回顾了第五届理事会换届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深入剖析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提出了新一届理事会的总体工作思路。

邱必震表示,近年来,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政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新任务、大学生全面发展的新期待,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聚焦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中心课题,切实担负起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和思想引领的使命,较好地推进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并取得了新的成绩。

他表示,学院思政研究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加强培养锻炼研究队伍上下功夫,在创设平台载体上下功夫,在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凝聚研究合力上下功夫,紧密联系高等学校特别是艺术院校的实际,努力以丰富的研究成果,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武装,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正确的办会方向。二是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目标,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和影响力。三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出一批优秀研究成果。四是紧紧依靠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办好研究会,努力为广大干部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和实践探索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阎树群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几个原创性贡献》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逻辑严密,生动详实,富含学理,让与会人员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光芒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到其中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还对学院2023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沈宝莲、郭瑾、刘瑶、尤妙、张靖怡等5位教师荣获优秀思政论文一等奖,韩晶磊、韩璐、魏兴、张帆、马晓宇、王梦圆、周园、陶沙等8位教师荣获优秀思政论文二等奖,赵潇、牛对苗、孙振凯、常延琦、都乐、孙萌洋、高岩、马伊笑、杨洁、李梦龙等10位教师荣获优秀思政论文三等奖。3名优秀论文获奖教师现场进行学术交流。

学院思政研究会全体会员单位负责人、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全体思政课教师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张虎鸣致辞

党委副书记任晓峰致辞

党委副书记邱必震主持会议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阎树群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获奖合影

获奖合影

获奖合影

会议现场

合影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问帼倩 /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