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动态

进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 正文

西安美院召开助力地方经济文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3-06-19 浏览量: 编辑:问帼倩

6月16日下午,我院在主楼二楼圆厅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地方经济文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西安市文联党组书记刘新锋,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梅争利,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郅恵,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成员刘良银,雁塔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方梅,陕西省文化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郭建文,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成员王斌以及我院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党委书记李智军主持。

本次座谈会是我院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实走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听取各方宝贵意见建议,为更好发挥我院在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中的作用凝聚智慧和力量。朱尽晖、邱必震、屈健、武小川等四位同志进行主题发言;科研创作处、资产公司负责人汇报我院助力地方经济文化高质量发展情况。

李智军代表学院向出席座谈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出席单位长期以来对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西安美术学院拥有光荣的办学历史,始终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艺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育人导向,紧密结合延安革命文艺历史传统、西北地域文化特点和“一带一路”建设需求,传承鲁艺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深入实施“五名”战略,为国家的建设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艺术人才,创作了许多在中国当代美术史上具有深远影响的作品,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李智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陕西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拥有厚重的文化历史底蕴,创造了辉煌的华夏文明,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西安美院根植这片沃土,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努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西美篇章,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全力以赴在新征程上干出新业绩、展现新作为,不断推动铸就陕西文化新辉煌、谱写陕西发展新华章。

李智军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要走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道路。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一流大学、助力地方经济文化高质量发展夯实文化底蕴,为谱写新时代文化强省新篇章贡献西美力量。二要不断创作出更多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力争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作品展现给人民,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应有贡献。三要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高素质艺术人才。构建具有西美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做推动优秀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时代传人,做讴歌新时代人民伟大生活实践的文艺先锋,在投身强国伟业中践行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的使命担当。四要积极探索“高校+地方”融合发展新路径。进一步深化协同创新,真正使陕西丰富的科教文化历史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优势,打造校地融合发展的新标杆。

朱尽晖指出,西安美术学院为国而生,为美而来,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人才是学院的根本,服务社会、为社会赋能、为社会禀赋美育是学院的职责。一是用艺术的力量来融合各方,实现文化传承的精神共富。艺术的征程、艺术的发展离不开西安美术学院和相关单位的融合,更离不开艺术赋能对乡村、对环境、对生活美的启迪。作为中国美术的国家队,要将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研究美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为人民而创造美。二是以艺术的创作诉说中国故事、陕西故事、西安故事、雁塔故事。用重大题材、丝路题材、陕西题材、革命题材、民间题材、西安题材、雁塔题材去创作,以小的点来映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辉煌成就,把西部的艺术、民族的艺术、中国的艺术介绍到国家、介绍到国际。三是以人才的禀赋赋能社会美育,传播正能量。西安美术学院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办,就是把美赋能大国的外交。西安美术学院应该把人才放在大地上,放在民族文化的复兴上,放在心怀国之大者、描绘国之大美的征程上,用现实的真善美来传递民族大美的作品,用作品影响整个社会,带动整个生活,培养有价值的人才。

刘新锋表示,这次座谈会开门听众言,广邀话发展,热忱用中国美术传统文化助力地方经济文化高质量发展,确实体现了文艺专业院校的使命和担当。西安美术学院是西安文化对外非常重要的名片和窗口,希望双方加强合作,共同组织策划一批有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的品牌活动;在人才培养培育上共同发力,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凝聚文艺新力量。

梅争利表示,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最集中的交汇点,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责任重大,理应在地方经济文化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与时俱进,做实做好社会服务职能;要坚持守正创新,赓续谱写文化传承发展新篇章;要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厚植文化自信力量。

刘良银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希望西安美术学院能更好地发挥在德艺双馨、人才培养方面的引领作用和带头作用,将博大精深的汉唐文化、浓郁的红色文化、建国初期诞生的长安画派和陕西丰富的文化资源应用到教学当中去,进行创新性的转化,助力陕西经济文化高质量的发展。

赵方梅表示,希望西安美术学院进一步加强与雁塔区的合作,发挥专业和人才的优势,繁荣雁塔文化艺术,推动文化进小区和社区,进一步建设环美院文化产业聚集区,更大程度发挥文化促进经济辐射的带动作用,助力雁塔区“文化+商贸+高校+科研机构+旅游”特色建设。

郭建文表示,陕西省文化产业协会要进一步加强和西安美术学院的合作,更深入地推进产学研资源整合,以项目为依托,加大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力度,用文化赋能的方式推动全省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

邱必震表示,要发挥大学独特的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一是讲好中华文明的多彩故事。利用艺术的表达、美术的方式讲好两个结合的生动案例,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二是将中华文化有机融入课堂实践。把中华优秀文化资源转化为丰富教学资源,不断推进中华现代文明、中华优秀文化进课堂、进头脑、进教材。三是加强大学自身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大学文化建设的特色、质量与品位,更好地用大学精神凝聚人心、用大学文化引领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更好促进地方经济文化高质量发展。

屈健表示,面临新的历史发展起点,要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坚持守正创新,赓续历史文脉,继续为助力地方经济文化高质量发展做出西美贡献。要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引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优化结构,凝练方向,强化特色,搭建高水平艺术创作研究与创新服务平台。要发挥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和人才优势,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服务区域地方经济与社会文化发展,将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的使命担当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主动融入秦创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地方文化艺术品牌建设,以视觉设计塑造中国形象、陕西形象、西安形象。

武小川表示,西安美术学院在教育教学、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现代化发展中,一直践行着艺术服务社会、引领社会进步、塑造美好生活的使命。一年一度的“开放的西美”毕业生作品展,已成为西安城市文化名片,在搭建艺术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推介与实践平台,塑造独特教育品牌形象与价值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学科专业优势助力乡村美育建设的 “关中忙罢艺术节”,是用文艺赋能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荣获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等七项国家级荣誉,这正是国之大者的生动体现。

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创作处、发展规划处、美术博物馆、中国画学院、书法系、雕塑系、设计艺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影视动画系、资产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参与座谈。

党委书记李智军讲话

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尽晖讲话

西安市文联党组书记刘新锋发言

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梅争利发言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成员刘良银发言

雁塔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方梅发言

陕西省文化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郭建文发言

党委副书记邱必震主题发言

党委委员、副院长屈健主题发言

副院长武小川主题发言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问帼倩 /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