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动态

进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 正文

西安美院“五力齐发”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时间:2023-05-25 浏览量: 编辑:问帼倩

近年来,西安美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聚力名生培育,健全长效机制,以“五力”为抓手,探索艺术类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新路径,合力促进艺术类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以思想引领力,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精神,严格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要求,上下齐心,统筹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领导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责任,组织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7场;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宣传就业创业、征兵入伍、西部计划等相关政策,鼓励学生到基层就业。与西安市委组织部进行就业创业政策交流,组织学生参与“西安人才政策线上知识竞赛活动”5场,为学生提供形势分析,做深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弘扬艺术为人民服务、艺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优良传统,通过毕业生就业纵深推进“名家、名师、名生、名作、名校”之“五名”战略。

——以校园感召力,统筹就业资源学校紧扣让企业“走进来”,让学生“跑出去”的工作目标,统筹就业资源,结合专业特点和社会热点,联合媒体共同开展“直播带人 助力就业”大型系列直播带岗等10余场专项促就业活动;年均举办线上线下艺术类专场宣讲会80余场次,定期邀请企业进校园、专家进校园,宣讲人才政策和企业信息;每日汇集艺术类相关招聘信息,在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公众号上发布招聘推送。深入挖掘校友、毕业生导师、院系资源,推荐优秀毕业生就业。

——以访企推动力,开拓就业市场。扎实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完善“院系企联动、展就创一体”的特色化就业服务体系。校领导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赴各地了解人才引进政策及重点行业、重点单位人才需求情况,不断加强校企合作,挖掘就业岗位资源,着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岗位信息。在校领导访企拓岗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参与范围至二级院系领导班子成员,制定“用人单位新开拓,全员联动促就业”行动主题,拓展岗位来源,深化校企合作,打通校企交流通道。截至目前,本学年校领导带队共走访比亚迪、腾讯等企业200余家,开拓岗位420个,签署实习实践基地31个。涵盖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广州等城市,全力打造校企合作高质量平台,让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同频共振、无缝对接,努力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美术人才。

——以活动组织力,拓宽就业渠道。深入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育人主题教育,健全“就业思政”体系,鼓励引导广大毕业生树立积极务实的就业心态和求职择业观念,提高学生就业积极性。依托“毕业生就业创业筑梦计划”系列讲座、校园简历大赛等形式,面向低年级学生,将就业工作前置,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各二级院系调研学生就业意愿,目前已建立毕业生就业台账1800余条,利用云校招平台,精准推送就业信息。截至目前,举办大型双选会4场,专场招聘会100余场,邀请企业500余家,累计提供艺术类就业岗位2万余个。

——以帮扶保障力,展现就业温度学校印发《2023届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残疾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的通知》,落实一对一帮扶机制。截至目前,建立一对一帮扶卡300余张,将帮扶任务责任到人,并定期电话回访帮扶对象了解落实情况。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组织毕业生参加“宏志助航计划”就业能力培训、毕业生精准帮扶专场招聘会10余场,构建“学校+院系”的立体化帮扶机制,保障困难生群体就业,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好的职业发展服务和支持。

全省2023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艺术类联盟招聘会现场

毕业生在招聘会现场咨询就业信息

2023届艺术联盟线上招聘会及直播带岗活动

党委书记李智军走访企业进行调研

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尽晖与企业座谈

党委副书记任晓峰、李四军走访企业

党委副书记邱必震,党委委员、副院长屈健走访企业

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浩,总会计师王楚秦走访企业

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

简历大赛现场

各二级院系开展就业育人系列活动

举办企业进校园专场招聘会

开展“宏志助航”帮扶行动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问帼倩 / 图片来源: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