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动态

进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 正文

西安美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时间:2023-05-23 浏览量: 编辑:问帼倩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5月19日下午,我院在主楼二楼圆厅会议室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党委书记李智军,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邱必震主持。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特别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目前面临实际困难及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工作设想。与会思政课教师结合工作实际,逐一作交流发言,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大思政课”建设等方面分享开展思政教育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过程中的特色做法、育人成效和经验体会,并提出了颇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

李智军认真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汇报和教师发言,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思政课建设及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会议上和多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办好思政课提供了根本遵循。学院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始终坚持把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李智军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要练就铸魂育人“硬实力”。思政课本质上就是做人的思想工作,要通过说理让学生信服。要善于以理服人、以事服人。要练就课堂教学中能说、会讲、善论的授课“硬实力”,把信仰的道理讲深刻、把真理的味道说清楚、把德行的作用谈明白,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二要锤炼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高尚品德 。唯有先以德立身,而后才能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严于自律、端正品格,不断增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秉持“四个相统一”、四个“领路人”、“四有”好老师的要求,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既要熟读经典、广泛涉猎、成为具有渊博丰富知识储备的人师,也要以身作则、成为涵养品德的经师。三要运用好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优秀成果。认真总结思政课教师“大练兵”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成果运用到教学、科研工作中,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高科研工作水平,通过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达到促教、促学、促改、促建的目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大练兵”标兵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教学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邱必震在主持讲话中就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提升教学质量。要聚焦主责主业、担当作为,在内涵建设上下过功夫,牢牢把握师资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主体,发挥西安美院学科专业特色,在“一画一课”品牌特色的基础上,推动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三是要强化协同联动,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全校各个单位要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协同联动,下好“一盘棋”,用心用情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办好思政课,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努力奋斗。

党委书记李智军讲话

党委副书记邱必震主持座谈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发言

思政课教师发言

思政课教师发言

座谈会现场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问帼倩 /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