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动态

进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 正文

西安美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3-05-22 浏览量: 编辑:问帼倩

5月19日上午,我院在主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围绕“本科人才培养”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在深学细悟中感悟思想伟力,在以学铸魂中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智军主持。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朱尽晖、李四军、张浩等三位同志分享学习心得。郭继锋介绍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开展情况。杨洋、邓强等两位院系代表分享了对本科人才培养的认识和思考。

大家一致认为,要始终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回归教育本质,坚持“以本为本、以生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构建具有西美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面向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培养卓越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李智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也为学院办好本科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李智军指出,本科人才培养是立校之基,发展之源。在学校发展的任何一个阶段,本科人才培养工作都应当是学校靠前抓、认真抓、抓出成效的重点工作。经过70余年的发展,学院积累了坚实的本科教育教学基础,在物质、文化、精神、人力、环境等方面都走在了前列,必须把学院的优势和特色发展保持下去。

针对本科教育教学,李智军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形成了具有严密逻辑、丰富内涵、完整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要充分利用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契机,全面系统的学习,全面系统的理解,全面系统的贯彻落实。二是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加强体育教育、美育教育和劳动教育,着力凸显“专业融合+艺术展示+审美体验”的美育特色优势。推进一流专业提升工程,打造一批一流金课、慕课,推出一批优秀特色教材,促就“名课·名师·名教材·名专业”的一体化建设。建设高水平的实践教学平台和基地,培育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和重点创新团队,将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三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人才培养提供坚强保障。以综合评价改革为牵引,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积极搭建优秀教师培养平台、优秀教师示范团队,积极探索教师激励评价制度改革,科学评价教师、有效激励教师,创造有益于教师静心教书的良好环境。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突出问题。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汇办学治校全过程,贯通教师教育教学全过程,贯穿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切实将各条线、各部门育人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推进“三全育人”的合力,实现人人育人、事事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生动局面。

学工部、教务处、科研创作处、学科办、财务处、后勤保障处、发展规划处、国资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李智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尽晖分享学习心得

党委副书记李四军分享学习心得

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浩分享学习心得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问帼倩 /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