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媒体西美

媒体视角|澎湃新闻报道西安美院系统生态——西安社区(艺术)实践季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2 16:15 作者:问帼倩 来源:党委宣传部

3月17日,澎湃新闻城市漫步栏目报道了西安美术学院策划的系统生态——西安社区(艺术)实践季活动。此次活动由山灰艺术社区联合各地学者、艺术家、机构,共同开启,以“系统生态”为主题,以社会情境、现实生活为参照,回到地方,进入现场,投身生活。

2023·系统生态:第一届西安社区(艺术)实践季,共分为“生态社区艺术研究”、“社区实践展:系统生态——社区转向中的地方实践”、“社区剧场”、“偏闲传:社区会客厅”、“在地考:社区驻地项目/生态行动工作坊”5 个版块。在3月11到4月14日,一个多月的时间中,邀约了31位学者/艺术家、8个机构组织、5所艺术院校;在西安市南郊的吉祥诚信商业街、天天利民综合市场、西安石油大学生活区、西安美术学院社区、山灰艺术社区为主的区域内,开展30余场活动、展演、论坛、工作坊、对谈等等,以不断开启、不断实践、不断注入的流动方式,塑造艺术实践者和城市社区的大联欢。

作为第一届社区实践季,西安社区(艺术)实践试图在全球地方的视野之中,以“全球生态社区实践研究——国内地方经验总结——西安本地社区实践”所对应的研究、展览、社区实践活动三条路径来开展。其中“生态社区艺术研究”在全球生态社区的实践视野之下展开研究,针对环保运动、生态社区、社区实践三个板块,系统地梳理了国内外相关实践经验,为未来的艺术行动提供更多样化的路径。

在具体的操作中,通过社区艺术的实践,通过空间营造、视觉营造、情境营造、关系营造、活动营造等,来呈现“系统生态”在社区领域中的相互关联、相互依赖、相互作用,体现形塑社区生态系统所包含的重要意义。在社区与艺术的互生关系中,我们不仅要看到自身,更要能“看到”“知道”“互动”到附近的人们,彼此印证,建立新关系,形成新链接,建立新结构,以一种反身性的方式重新理解着自己与他人。艺术在这里,成为想象另类生活的可能性的行动。

实践季以艺术文化作为滋养之力、行动之力、改变之力,动态呈现各界人士、各类机构、各种诉求,成就为一种有机的、多元的、互助的、协调的社区可持续发展系统和建构路径,温润人际关系,营造和谐生态,构建良性系统,使得艺术的参与成为带动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以艺术为名,以社区这样微小而具体的特定区域为载体、为价值、为对象、为方法,去观察、去思考、去行动、去营造,完成“艺术-社会”的双重实现。

实施区之一:西安美术学院社区

活动海报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问帼倩/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