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要闻

全国高等美术专业院校“一流专业建设点” “一流课程”建设学术研讨会在西安美院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23 20:46 作者:陈蕊 来源:教务处

3月23日,全国高等美术专业院校“一流专业建设点”“一流课程”建设学术研讨会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处长高巍巍,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何玉麒,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指委委员、教育部全国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教育部高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余旭鸿,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程雪松,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高强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武小川主持开幕式。

高巍巍指出,面对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新需求、新变化、新阶段、新特征、新考验,全国高等美术专业院校要充分发挥高等美术教育火车头的引领作用,坚持融合创新,推动美术教育整体质量提升;弘扬美育精神,面向美术教育引领创新发展;加快数字转型,塑造数字美术教育中国范式。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高等美术专业教育的创新发展,为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美术人才贡献力量。

何玉麒代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研讨会的召开和全国高等美术专业院校的到来表示祝贺和欢迎。他指出,陕西是高等教育大省,始终把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作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工作思路。西安美院作为全国八大美院之一、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专业美术院校,是陕西高等教育的重要学校,学院近年来围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深挖陕西特有的传统文化资源先后承担了多个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和地方人文景观设计。希望本次研讨会能立足文化、教育强国战略,精准识变、顺势应变、创新求变,共同探索艺术院校创新发展之路。抓住国家文化自信契机,攻克难点、疏通堵点,探索“新文科”人才培养路径。

朱尽晖对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在新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应当与新质生产力紧密结合,当代美术教育应当站在更高层次上与社会和人才培养目标相融合,这是高等美术专业院校普遍关注的重要议题。他提出,高等美术教育应以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为切入点,调整人才培养方向,以满足国家尖端科技和艺术领域的需求。西安美院全面实施“五名”战略,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名家、名师的引领作用,通过专业和课程支撑,以本为本培养名生,以名作为教育成果,致力于锻造优秀人才。同时,注重科研和创新的反哺作用,推动教学、科研、创作“三位一体”协同发展,为社会进步贡献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注重加强教育科技与人才培养的联动,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和新时代教育改革,充分利用地域优势,丰富高等美术教育人才培养路径。期待此次研讨会能够推动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培养适合时代变迁和科技进步人才取得新成果。

余旭鸿代表教育部高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致辞,他指出,教育部提出“新四科”格局,新文科持续发展,艺术学科应强调文化自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文艺观。数字时代下应理性看待数字媒体优势和弊端,为艺术创造赋能。艺术教育工作者应对标强国建设目标,聚焦拔尖人才培养;坚持守正创新,聚焦自主知识体系;强化服务社会,聚焦产教融合发展;重视艺科融合,聚集数字化挑战把握机遇,打造艺术教育新高峰。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专家委员、四川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苏永刚代表全国高等美术专业院校致辞,他表示,美术专业院校要以充分的自信担当起时代责任,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推动人才培养与国家发展同进步,用“硬措施”提升“巧实力”,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增强发展动能。在美育沁润行动计划中抱团发展,美美与共,培养艺术领军人才,携手共进,共同打造中国高等教育版图中特色鲜明的美术高地。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陕西省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美术学类工作委员会指导,由西安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研讨会上,全国高等美术专业院校领导、专家围绕“一流专业建设点”“一流课程”建设进行主题研讨,美术与书法、设计、艺术学三个分论坛以“‘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美术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变革·引领——设计学科教育教学改革趋势与战略”“固本应变、融合创新——新时代艺术学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建构”为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全国高等美术专业院校教务处及相关院系负责人,有关学者、专家、教授,西安美院各教学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处长高巍巍讲话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何玉麒讲话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指委委员、教育部全国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讲话


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余旭鸿致辞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专家委员、四川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苏永刚致辞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武小川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主题研讨会现场

美术与书法分论坛

设计分论坛

艺术学分论坛

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问帼倩 /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