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要闻

西安美术学院:坚持守正创新 加强顶层设计 把思政课办出特色 办成精品 形成品牌

发布日期:2024-03-18 09:5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我们办好思政课、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五年来,西安美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坚持守正创新,加强顶层设计,不断提高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把思政课办出特色、办成精品、形成品牌,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艺术人才。

一、坚持党建引领,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课程”作用有效发挥

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保证。一直以来,学校党委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牢牢把握“艺术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办学理念,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切实担负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纳入(列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重要议程),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学校党委工作的重要议程和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影响和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上下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了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强化责任落实,提供工作保障,学校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定期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报告,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通过构建目标明确、重点突出、相互协同的思政课课程体系,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三进”。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委要求的“三级听课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常年深入教学一线听思政课,为大一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称单列,专门设立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和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激励教师深入研究教学,提升教学质量。这些措施不仅进一步加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而且更好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校整体工作的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抓住全国和陕西省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挖掘和利用我校独特的红色艺术资源,创新“思政+美术”的特色育人模式,构建思政育人和艺术育人一体化机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为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2018年入选首批陕西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2021年荣获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陕西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优秀组织奖。2022年入选首批陕西高校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

二、坚持改革创新,“思政+美术”赋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红色美术资源是党领导人民在百余年奋斗中创造出的视觉文化财富,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资源。西安美术学院充分发挥艺术院校学科特色优势,致力于挖掘红色美术作品中的红色基因,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心落在教学质量提升上,以“思政+美术”的教学理念,探索思政课教学实践的新模式,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思政+美术”让课堂教学“活”起来

红色美术资源是记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的历史画卷,是伟大的民族精神和革命精神的真实写照,是艺术家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的生动体现。集聚独特的历史叙事视角、强烈的爱国主义与生动的艺术感染力的红色美术资源中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是对艺术类大学生进行党史教育、民族精神教育、革命精神教育和正确文艺观教育的鲜活素材和优质资源。在充分认识红色美术资源的育人价值的基础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坚持“以生为本”,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艺术类大学生的个性特点、成长环境和专业特色相结合,将美术资源有效地融入各门思政课,构建“思政+美术”的课堂教学模式,用足、用好、用活美术资源。通过一幅幅思想精深、技艺精湛、制作精良的美术作品与课程章节的相关内容的有机融合,使课程内容形象化、生动化,让理论插上艺术的翅膀,实现了由教材体系到教学体系的有效转化,使美术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大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

“思政+美术”让实践教学“红”起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校本美术资源、陕西红色美术资源,并借助学校美术馆、博物馆等场馆优势,将美术资源充分融合到各门课程的课堂实践教学中。如“画说马恩”“画说哲理”“画说英雄模范”“画说新民主主义革命”“画说新时代”“画说德法·一章一画”等。充分发挥红色美术资源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与创作,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殷切嘱托。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8年成立“红色美术研学班”,红色美术研学班本着“立德树人和以美育人相统一”的宗旨,组织和带领有志于红色文化和红色美术学习、研究和传播的艺术生,在学习了解红色文化、特别是红色美术作品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考察陕西的红色遗址、纪念馆等,在追寻革命前辈奋斗足迹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用画笔记录自己的所见所思,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达到思想教育的目的。2018年以来,“红色美术研学班”开展了一系列红色研学活动。实践证明,“红色美术研学班”已成为学校推进校本资源与地方红色资源相结合,引导学生学习、推广红色美术、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途径。

“思政+美术”让教学品牌“火”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寄予厚望,希望广大思政教师要有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在“思政+美术”的新颖思路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沈宝莲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教学团队,长年深入教学一线,坚持从学生特点和实际出发,将红色资源、地方资源、校本资源融入教学改革之中。在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领域,率先打造形成特色教学品牌《一画一课》。该品牌充分挖掘各个时期反映重大历史事件的美术作品,开掘其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鼓励学生在经典美术作品的感染力和红色基因的感召力中,扎根中国大地,创作时代经典。截至目前《一画一课》共推出400余期推文,关注人数近万人,参与“一画一课”学习的本校学生已有6届,累计近3万人,参与“一画一课”的学生撰写学习体会5万多字,“一画一课”累计微信阅读量(校内校外)达20万人次以上。“一画一课”推出以来,在陕西思政界和全国思政教师中产生了极好的影响,被同行评价为“思政课教学的好创意”“充满艺术性和红色文化底蕴的好形式”。《一画一课》品牌影响辐射全国各大艺术院校。

2018年1月11 日,中央电视台对“一画一课”的开展情况进行采访,并在1月18日的新闻联播中报道“陕西高校三级听课制度”时突出了“一画一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2018年5月和2019年9月,陕西教育报刊社记者两次来学校做深入采访,通过课堂听课、召开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等方式,对学校的“思政+美术”教学改革进行调研,先后发出 2 篇报道:《“一画一课”新模式:西安美院让思政课变得“艺术范”》和《西安美术学院:探索艺术与思政同频共振的“美”》,后者被陕西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全文转发。以“一画一课”为代表的“思政+美术”教学创新和实践受到陕西省高教工委和教育厅的赞赏和肯定,2018年荣获了省级校园文化建设二等奖。

“思政+美术”让大思政课“美”起来

按照教育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优质的地方资源与校本资源,在原有6门必修课的基础上,特别开设了结合西美学情的11门思政类选择性必修课程。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优势与独具特色的教学资源,打造系列精品在线课程:《一画一课:红色美术经典作品赏析之革命历史篇》《一画一课:红色美术经典作品赏析之英雄模范篇》,系列微党课资源《党史百年第一》《画说新时代》等优质微课、慕课。其中,《一画一课:红色美术经典作品赏析之革命历史篇》入选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一画一课:红色美术经典作品赏析之英雄模范篇》入选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目前已经形成了具有西美特色的“6+11+2”的大思政课程群,进一步充实和提高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为打造培育时代艺术新人的核心课程、灵魂课程和关键课程提供了更加专业的课程孵化库。

三、坚持教研融合,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双向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西安美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高质量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目标,以培育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为引领,积极组织开展教研教改项目建设,形成了以教促教、以教促研,科研反哺教学的良好局面,探索出西美马院独特的教学与科研模式。

教学改革效果显著

红色美术资源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产生了广泛的推广应用效果。自2018年以来,受邀在省内外高校开展以“思政+美术”为主题的教学改革与创新经验分享近30多场,应邀在全国多所知名院校主办的省内外学术研讨会上做创新成果介绍,取得了较高的社会美誉度。截至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先后荣获教育部教改项目1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其中2018年成功立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项目《红色美术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价值和路径探索》。荣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参与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术研究走深走实

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党的文艺思想”“延安木刻”“地方红色美术资源”“红色美术资源育人”等方向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科研工作,不断凝练科研方向。在教研融合的思路下,借鉴“思政+美术”的教改创新经验,以培育高水平学术成果为目标,不断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形成了以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良好局面。近年来先后获32项课题立项,其中省级网络思政课题、省级专项课题19项,校级各类课题13项。2024年,获批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与实践项目重大课题。

四、坚持内培外引,配齐建强思想政治理论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殷切期望和要求。学校党委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摆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认真执行思政课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严把政治关,真正把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的教师选进来;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思政课教师发展综合保障体系,构建起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的思政课教师培养体系,帮助其不断增长才干、更新思维、扩展视野、树立自信;以教学改革和科研创新为抓手,以优秀团队建设为核心,搭建促进思政课教师全方位提高和发展的快车道,努力培养一批课上得好、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学能手和积极提供决策支持、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科研骨干。

“以老带新促成长

为了更有效地优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资源的配置,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素养,学院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度》。通过精准定位,实施教学指导、集体备课、课题组队等多元化方式,对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短板”进行靶向辅导。同时,依托学院“思政+美术”的独特教育特色,资深教师亲自示范,手把手指导青年教师如何将美术资源巧妙地融入课堂教学与科研中。在以老带新、榜样示范中进一步夯实了青年教师的业务功底,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提供坚实保障。近五年,青年教师队伍在教学比赛、科研立项中全面开花,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增添更多活力,为学院的长远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赛教融合”结硕果

坚持“以赛促教”“赛教融合”培育理念,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在不断打磨课程中提升教师教学的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在比赛中坚持“思政+美术”的授课理念,形成了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独特的课程特色和教学风格。2018以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先后荣获15项省级荣誉,其中“陕西省高校思政课课程育人教学骨干”称号1人次、“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称号6人次、“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称号7人次、“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优秀组织奖1次,荣获第四届、第五届“陕西省高校课堂创新大赛三等奖”2人次。荣获校级讲课比赛一等奖4人次,二等奖1人次,三等奖2人次。获奖人次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总数76.2%,在全省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练兵”获奖人数和级别位居全省高校第一方阵。

未来,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落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政治任务和职责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挖掘红色美术资源优势,充分运用美术学院学科特色优势,擦亮叫响“一画一课”品牌,建构“思政+美术”的深度表达,以“行走的思政课堂”作为课堂的延伸,积极推进实践育人方式改革创新,把“最难讲”变成“最精彩”,把“纸上谈”变成“实践行”,努力办好具有西美特色的思政课程。牢固树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理念,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日常思政工作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真正地让思政育人“动”起来、“活”起来。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问帼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