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要闻

西安美院举办杨晓阳先生“‘大美术’三十年” 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03-21 17:42 作者:马玥琳 来源:科研创作处

为深入贯彻学院“五名”战略,承续名家名师精神,3月20日,学院邀请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先生以“‘大美术’三十年”为题进行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朱尽晖主持。

杨晓阳先生在讲座中回顾了在西安美院学习、工作、生活的点滴,分享了艺术创作感悟,多角度阐释中华文化精神和艺术家的艺术追求和社会担当。作为西安美院的建设者、见证者,深刻解读了“大美术”的时代意义,“大美院”的时代需求,“大写意”的中国特色,共同构筑了美术教育的中国内容、中国形式、中国精神,彰显了“大美为真”的大国美术气派。

2023年是学院全面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的“创作年”。杨晓阳先生对学院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筹备与工作方向、教师的创作目标与内容提出建议,期望师生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艺术作品,在全国美术大展上展现西美特色与实力,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美术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朱尽晖院长对杨晓阳先生回校分享交流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先生提出的“大美术”“大美院”“大写意”“四大传统”“四大基础”“三进三出三能”对学校发展夯筑了基础,实现了学院一个时期的高速发展与全面提升,对中国美术与美术教育具有重大意义,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国际影响力。该体系的提出使得西安美院由一所区域型高校一跃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美院,推动了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这次讲座从一个时间的跨度体会反映出当代美术教育的发展,西安美院三十年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感谢先生毫无保留的敞开心扉的交流,希望杨晓阳先生常回来看看,常和大家交流,常分享经验,关心西安美院的发展。

学院专业教师、博士研究生三百余人参加,现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围绕杨晓阳先生对学院新发展的殷切期望和全国美展的建议,与会师生表示将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五名”战略要求,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脉搏,真切感知时代,积极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打造美术精品,力争创作出反映时代的优秀作品,促进国展美术创作走深走实,在全国美术大展上展现陕西美术特色与实力,推动新时代中国美术繁荣。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杨晓阳先生作专题讲座

朱尽晖院长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问帼倩 /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