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资讯

西安美院关中忙罢艺术节入选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3-02-14 13:22 作者:问帼倩 来源:党委宣传部

2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公布了51个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由西安美院倾力打造、西安市鄠邑区报送的《关中忙罢艺术节 用艺术唤醒乡愁——西安市鄠邑区拓展城乡文化相互成就新路径》入选典型案例。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是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于2021年9月联合启动的遴选工作,旨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自遴选工作开展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会同党委宣传部门、发展改革部门按照“重在基层、分类推进”的原则,广泛动员、踊跃申报,共推荐了196个案例。这些案例涵盖制度建设、公共文化空间、全民艺术普及、全民阅读、乡村文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与社会化等多个方面,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各地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创新成果,为探索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路径提供了重要借鉴。

关中忙罢艺术节是西安美术学院探索以文艺赋能乡村,走出的乡村振兴新路,其艺术项目与“民宿+餐饮+有机农产品+忙罢衍生品”等乡村艺术游的全产业融合,带动了人文旅游、乡村休闲、民宿餐饮等多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新的消费场景,促进群众增收。这种艺术介入乡村的实践方式,突出了在地性、生态化、实用性,将传统乡村的生活方式、价值认同、规范秩序,与现代城市文明的创新文化、生活美学相结合,共同构筑城乡文化相互成就的有机关系,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西安美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和人才优势,结合实际,不断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努力培育出更多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基层实践案例,让艺术为人民服务,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入选名单

关中忙罢艺术节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问帼倩/ 来源:文旅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