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资讯

媒体视角|《中国共青团》杂志报道西安美院学生志愿者以青春力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日期:2023-01-30 13:33 作者:问帼倩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者按:2023年1月28日,《中国共青团》杂志报道了西安美院学生志愿者以青春力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在西安共青团的有序引导下,探索青年志愿者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发力点,实现青年力量“供”与社会治理“需”的精准对接。让青年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用点点志愿星光将社会点亮。具体内容如下:

志愿助力“一老一小”保障

情暖“夕阳乐” 护航“成长路”

“一老一小”是千万家庭最大的牵挂,让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中之重。西安打造“共青团+养老”服务模式,情暖夕阳乐。丰富多彩的青少年课后服务也为祖国花朵的“成长路”保驾护航。

情暖夕阳乐活动之手绘婚纱照

西安美术学院青年志愿者任歌,正在为刘雷虎、王金玲这对金婚夫妇,用心创作手绘金婚照,定格老人们的最美瞬间,为他们送上特别的金婚贺礼。“孩子们画的线条很细腻,别有韵味,我们很喜欢,谢谢他们”。拿到画作,刘雷虎不禁夸赞志愿者一番。这场特殊的志愿活动,只是情暖夕阳乐活动中的一项。

“我今年80多岁了,很多智能手机的功能都不会,家里孩子们都忙,没时间教我,志愿者手把手教我可有耐心了,我十分感动,希望以后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多搞一些。”魏奎喜老人激动地对志愿者说。

随迁老人,也是西安共青团关注群体之一。在解家村社区,陕西为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门为随迁老人开设“老年人慢性疾病课堂”,邀请专业医生为老人们普及健康知识。“社区运动会我们也爱参加,这些活动为我们随迁老人营造了学习圈、打造了亲情圈、拓宽了朋友圈,让我们这些跟随着子女来西安生活的老人增加了自身价值感和社会归属感,西安就是我们最幸福的家。”老人靳陶生说。

教育“双减”政策落地,下午放学后,孩子去哪里?莲湖区白鹭湾社区的孩子们一放学便钻进了免费的“小白鹭”课堂。课堂以社区未成年人“5+5”素质培育为切入点,围绕“意、仪、艺、益、忆”五个教育方向,通过“讲、展、唱、游、画”五种实现途径,让青少年不断更好融入社区,不仅丰富了青少年校外生活,也通过孩子们的改变带动家庭积极参与社区生活和志愿服务,促进了社区居民融合。

为夕阳增添一抹红,为花朵照亮一束光 ,青年志愿助力“一老一小”保障,绘就了基层治理幸福画卷。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问帼倩/ 来源:中国共青团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