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资讯

《图书馆文物古籍整理》项目专家研讨会在我院图书馆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15 18:21 作者:李聪敏 来源:图书馆

2020年9月9日上午,文物古籍整理项目专家研讨会在我院图书馆召开,参加研讨会的专家有: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陈根远,中国艺术与考古研究所所长、我院博士生导师周晓陆教授,博士生导师彭程教授,雕塑系主任陈晓春教授,史论系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主任张西昌副教授,会议由图书馆馆长王珠珠主持,图书馆项目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王珠珠介绍了图书馆文物古籍整理项目的主要内容、开展进度,提出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1)院藏石刻文物的登记编码规则;(2)石刻文物的来源、断代、材质、主题的勘验确定;(3)实地勘察石刻文物。彭程讲述了西安美院石刻文物收集的起因、过程以及石刻在美院的几次大的搬移、安置情况。彭程的发言为判断石刻文物的来源、断代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线索。陈根远对西安美院收集石刻文物的举措表示极大的赞赏,对图书馆文物古籍整理项目的现实意义给予肯定,并对拴马桩石刻的出现朝代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陈晓春从雕刻专业角度分析了历史文物与市场上做旧艺术品的辨别技巧和方法,并表示愿就雕塑系的数字拴马桩项目与图书馆的文物古籍整理项目开展合作。张西昌从文献角度介绍了研究拴马桩等石刻的代表人物及其成果,提出将理论研究与雕刻技法研究相结合来勘验文物的观点。周晓陆对本项目现有的文物登记编码规则提出了修改建议,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进行了预判并提出指导意见。

研讨会后,参会人员对学院的拴马桩石刻进行实地调研。本次研讨会专家一致认为图书馆开展此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呼吁学院高度重视对石刻文物的保护工作,并对今后的工作开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编发:高龙)

研讨会现场


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