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资讯

“中华优秀文化资源开放共享与开发复用技术”项目实施方案论证暨启动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10 16:28 作者:于跃波 来源:发展规划与社会合作处

9月5日,我院参与由湖南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华优秀文化资源开放共享与开发复用技术”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暨启动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召开。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张金国、湖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刘铁兵、湖南大学副校长汪卫斌、西安美术学院课题负责人李路葵等出席会议。

本项目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项目包括基于大数据的文化本体模型与知识图谱构建、基于群智行为分析的文化素材标识及数字化产品开发复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文化资产开放共享模式、基于数据驱动的文化产业综合运营平台构建、典型文创服务示范等5个子课题,分别由湖南大学、西安美院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五家单位共同承担。另有湖南省博物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北京华夏言国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北京行言柏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五家单位共同参与。

我院承担的课题二“基于群智行为分析的文化素材标识及数字化产品开发复用”研究内容包括针对文化复用产业开发、运营的理念、方式落后的问题,对现有文化复用资源的消费数据做大数据行为分析,开发可复用特色文化素材标识,以岳麓书院和马王堆汉墓为核心的特色文化资源为基础,提取的文化符号和文化素材,建立特色文化资源开发复用的素材库,提高文化产业的产品开发的准确率及效率。

(编发:冯玉淑芸)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