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资讯

2019•西安国际公共艺术工作坊展览开幕式暨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2-02 18:20 来源:公共艺术系

由西安美术学院主办、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公共艺术艺委会等协办的“2019·西安国际公共艺术工作坊”于2019年12月2日在西安美术学院举行了展览开幕式和学术研讨会。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副院长贺丹、朱尽晖,西安美术学院部分行政处室及教学单位负责人,受邀国际知名艺术家以及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师生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及学术研讨会。展览开幕式及学术研讨会由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主任王檬檬主持。

开幕式上,王檬檬对本次西安国际公共艺术工作坊的整体工作进行了介绍。“2019·西安国际公共艺术工作坊”自2019年11月18日至12月2日展览开幕共计15天,艺术家与学生通过实地考察、创作实践、理论梳理等环节开展艺术创作,推动了公共艺术创作与研究,建立了国际化、高水平、开放性的中外艺术与学术交流平台。

本次西安国际公共艺术工作坊由三方(校方、艺术家、项目方)共同参与,以实地调研、课堂讨论、专题讲座、学术分享、制作和展览及论坛等多个板块组成,关注公共艺术教学方法和创作方法。“社区生活与日常生活”—建国门菜市场创意街区项目由艺术家戴尔·霍姆斯Dale Holmes(英国)、艺术家克洛斯·伏丁格Claus Föttinger(德国)以及艺术家汉斯-尤尔根·哈夫纳Hans-Jürgen Hafner(德国)带领学生创作,“历史背景与当下文化”—汉阳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由艺术家艾迪·弗格森Edy Ferguson(美国)、珍妮·贾菲Jeanne Jaffe(美国)带领学生创作,“艺术再生与生态城市”—西安浐灞湿地国际艺术区项目由艺术家乌尔丽克·莫谢尔Ulrike Möschel(德国)、本杰明·戴斯塔Benjamin Testa(法国)、的艺术家托比亚斯·哈格利特纳Tobias Hagleitner(奥地利)、玛吉特·格雷诺克Margit Greinöcker(奥地利)带领学生创作。作为此次公共艺术创作希望通过艺术家和西安美院学生的创作和思考回应这些公共艺术话题,并延伸到更为广阔的社会和公共艺术问题中去。

贺丹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国际公共艺术工作坊说明我们在对外艺术交流上又前进了一大步,在很多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同时也对参加此次国际公共艺术工作坊的全体师生表示感谢并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国际公共艺术工作坊的全体师生参加了学术研讨会。参与三个项目的艺术家和学生分别对此次国际工作坊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并展开讨。

“建国门菜市场创意街区项目”参与艺术家克洛斯·伏丁格发言,“我们虽然是在做一些非常市井的考查,但是我们可以更进一步的以一种艺术家的身份、艺术家的角度,去审视市井的生活,想一想怎么样能够更好的将我们的艺术作品表现得更加的生动,希望同学们能够发散思维,能够发现更多的想法。”“汉阳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参与艺术家艾迪·弗格森发言,“中国的艺术的作品都与日常生活能够很好的融合在一起,我们希望能够更好的去发掘日常生活中的哲学思想,然后将艺术形式和日常生活形象的融合,这才能使公共艺术能够更好的得到理解。”“西安浐灞湿地国际艺术区项目”参与艺术家托比亚斯·哈格利特纳发言,“艺术创作通过大家不同思想的诠释,能够给予更多的创作灵感,尤其是能够更好想法和概念融合起来,进行一体化的创作。”

学生代表李帆在发言中表示,“公共艺术首先是要与人去发生联系,这样更利于今后对公共艺术的实践,这是一个探索的过程。从创作来说,在整个艺术创作中,创作方向一直在发生变化,起初可能是服务性的公共设施,到创作中期就更偏向纯粹的艺术化,到后期的创作方案就变成了公共艺术与公共设施相结合的综合性方案。”

研讨会上,朱尽晖对本次国际工作坊做了总结性讲话。他认为,参加此次工作坊师生受益很多,各位艺术家来自不同的国度,有对艺术和生活的不同认识,如何理解生活、认识生活,是本次国际工作坊的核心。各位艺术家在为期两周的工作中,通过接触不同的的文化艺术—中西方的艺术,丝路的艺术,然后进行思维碰撞之后,赋予作品强大的生命力,这是公共艺术的核心。最后,希望通过西安国际公共艺术工作坊能进一步的加深和提升我院研究的高度和深度,加强国内外艺术院校之间公共艺术的交流,为公共艺术教学和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据悉,2019·西安国际公共艺术工作坊展览从12月2日至12月13日在西安美术学院实验中心二层展出。

(编发:张轩宁)


院长郭线庐参观展览


副院长贺丹参观展览


副院长朱尽晖参观展览


合影


合影


创作现场


创作现场


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