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资讯

王家春书记为影视动画系举办“艺术家的责任和担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几点体会” 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6-18 08:55

6月14日上午,院党委王家春书记受邀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汉唐帝王陵数字化考古艺术复原人才”培训班的学员和影视动画系学生共近80人做“艺术家的责任和担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几点体会”专场讲座。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王书记从历史的责任、光荣的使命、艰巨的任务三个方面为学员和同学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

首先在讲到艺术家应担负什么样的责任?王书记结合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中所指出的文化在我们中华民族生存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和力量:“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王书记列举了古今中外艺术家的实例,阐述从欧洲的文艺复兴到中国的五四新文化运动,为什么有些艺术家名垂青史,有些却淹没于历史的长河之中呢?从哲学角度讲,其根本的区别就在于,能不能顺应历史的潮流,踏准时代的步伐。艺术家应充分认识个人肩负的历史责任,站在一定的高度看艺术,踏准这个步点,无论是“吹号角”、“引风尚”,还是“展风貌”,都必须与时代紧密相连,切实担负起历史的责任。

在谈到什么样的艺术作品称得上是优秀的作品?王书记分享了文艺座谈会讲话中对优秀文艺作品的标准:其一,有正能量、有感染力。“何为正能量、感染力”?在我的个人认识上,具有正能量、感染力的作品就它首先能感动艺术家本人,并能传递正向价值,能感动和感染他人。其二,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什么叫温润心灵、启迪心智?那就是一看这个作品就有种愉悦感;一看这个作品就有种憧憬感;一看这个作品就受到某种震撼;其三,传得开、留得下。当前艺术界的许多作品“回头率”比较低,勿言能真正传得开,就是看过之后能让人回味一番的都很少。“一幅美术作品,如果每一天都愿意看他一眼,那么,这幅美术作品一定是永葆青春的、伟大的作品。”这是对“传得开、留得下”的形象解读。其四,为人民群众所喜爱。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正确导向,这是总书记讲话中反复强调的核心要义。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在讲到如何创作出优秀的作品?王书记列举了大量文艺现象和艺术家创作实例、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启发引导大家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或未来艺术家,只有学深悟透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遵循总书记讲话中总结的艺术规律进行实践,才能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王书记强调了这个问题在总书记的讲话中同样给了我们重要启示。首先要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即“三养”。学养就是知识的储备,文学、历史、哲学、地理等文化修养以及艺术基本功训练;涵养是人的眼界、思想、视野、深度;修养是人的境界、胸怀、胸襟、修行。再就是创作优秀的作品要坚持以人民和生活为中心。要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要解决艺术的源头问题。学院的老院长刘文西先生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他五十年如一日深入陕北体验生活,他曾说,“你要创作吗?到生活中去。你要激情吗?到人民中去。他们会启示你怎样创作,路该怎么走。”生活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源泉,艺术如若离开人民和生活,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还有就是要解决创作的内在动力问题。只有对人民的爱,才能够创作出优秀的作品。一切创作技巧和手段都是为内容服务的,亦如吴冠中先生所谈的“离开内容的笔墨等于零”。

面对当前艺术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挑战,王书记寄语大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的文艺思想,把创作无愧于时代的、无愧于民族的真善美的优秀作品,作为自己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并且把这个艰巨的任务切实担负起来,深入生活、观照现实、关注社会,为人民抒情,为时代讴歌。创作并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中华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贡献。

之后,书记与学员和同学们们就艺术创作和教学实践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互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最后,王书记期待本期参培学员在项目组专家老师的指导和有关各方密切支持配合下,凭借陕西优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发挥艺术、科技、文物考古等各专业优势,相融相促、携手研究、潜心挖掘,以艺术考古和科学技术相结合让“文物活起来”,以实际行动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践行中华文化的创造型转化、创新型发展做出更多的成果和贡献。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