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资讯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人才培养项目《汉唐帝王陵数字化考古艺术复原人才培训》开班仪式在​我院举行

发布日期:2019-06-02 16:27 来源:影视动画系

6月1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人才培养项目《汉唐帝王陵数字化考古艺术复原人才培训》开班仪式在我院举行。院长郭线庐、副院长李四军出席开班仪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专家、中国日报驻陕西记者站站长火炎,西安美术学院杨锋教授,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奇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安唐城考古队谭崇礼研究员,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马琳燕研究员,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刘晨晨教授,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美术博物馆馆长王博教授,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副系主任王娟教授,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杜鹃书记,史纲主任,谢爱军副主任,邓强副书记等领导、专家,授课教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项目负责人史纲教授主持。

史纲首先对《汉唐帝王陵数字化考古艺术复原人才培训》项目向在座领导、嘉宾及学员做了全面介绍。郭线庐院长、李四军副院长、马琳燕研究员、刘晨晨处长、学员代表胡宇婷发言。

郭线庐指出,国家艺术基金是国家文化繁荣的标志,自设立以来为国家文化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该培训地处西安,具有明显的地理区位优势,拥有周、秦、汉、唐雄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同时依托西安美术学院优质的教学平台资源,以及影视动画系先进的技术平台和研究条件。通过这个项目,希望能够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将技术与艺术深度融合,跨领域、跨学科的优秀艺术考古人才,并预祝该项目取得丰硕成果。之后,郭线庐院长向授课专家代表谭崇礼研究员、马琳燕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马琳燕从专业角度指出,数字化艺术考古,实际上是让文物活起来,将中国传统文化走入人民群众当中。数字化不仅仅是复原,也有记录和展示的作用和功能。她希望本次培训发挥学院优势,积极探索新的研究方法,找到适合学科优化发展的道路。

刘晨晨表示,此项目是西安美院2019年度第一个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开班项目。立项成功来之不易,不仅源于学校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更是全体项目成员的努力结果。该项目是对汉唐文物的数字化保护,汉唐文化作为中国古代艺术的高峰,增强了国人的汉唐情节。同时该项目也具有未来性,希望培养的人才在今后学科实践中能起到开枝散叶的作用。最后,她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此次学习机会,达到预想的学习效果。

西安欧亚学院艾德艺术设计学院胡宇婷代表学员发言。她首先感谢领导的支持和项目团队的努力,促成30名学员相聚一堂。其次感谢即将进行授课的专家团队,让学员开启一次文化和技术上的碰撞,并对未来40天充实的授课内容非常期待。最后希望这次培训能够形成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团队,她将珍惜利用这次难得的充电学习机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为未来的创作实践打下坚实基础,收获成果回报所有人的努力。

本次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负责人史纲教授表态,希望与专家、老师、工作人员以及所有学员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扎扎实实圆满完成本次培训,取得对社会有益的成果。

李四军指出,该培训项目非常具有创新引领性,将厚重文化内涵和当代艺术创意性的结合,对西安打造文化都市的名片具有标杆作用。在当今第四、第五产业蓬勃发展的国际背景下,该项目是对未来全方位的连接和交流。他希望能将项目中的开放包容创新精神,延伸发展到社会中去,为国家的一带一路中心城市的建设,打造国际都市发挥作用,做西部发展的引擎。

最后,李四军宣布《汉唐帝王陵数字化考古艺术复原人才培训》项目开班,并预祝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

(编发:高龙)


院长郭线庐讲话


副院长李四军讲话


郭线庐院长向授课专家代表谭崇礼研究员、马琳燕研究员颁发聘书


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马琳燕研究员发言


项目负责人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主任史纲教授发言


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刘晨晨教授发言


学员代表西安欧亚学院艾德艺术设计学院胡宇婷发言


开班仪式现场


出席领导、授课专家、教师与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