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资讯

公共艺术系开设《手艺共同体——“工艺美术大师进课堂”》系列课程

发布日期:2019-03-15 17:53 来源:公共艺术系

公共艺术系主持的《手艺共同体——“工艺美术大师进课堂”》系列课程,以邀请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到学校短期技艺教学模式为基础,促进技艺之美在校园扩展传播,深化优秀传统工艺美术的发掘、研究和继承,并及时发现新创意、新材料、新技法,推动了创作教学的不断创新。

此次《陶瓷装饰艺术》为系列课程之一,邀请到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况坚老师指导教学,讲述并传授传统粉彩艺术的概况与技艺特色,使学生了解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陶瓷粉彩艺术,对粉彩艺术的实践创作有全新的、系统的理解,并在该课程任课教师黄梦新副教授的引导下,有效的运用传统粉彩的原料特性和技艺,结合当代艺术理念,衍生新的艺术形态。辅助日用陶瓷或陶艺的现代装饰,提高学生的综合表现能力与创新能力。


况坚老师教学现场


况坚老师教学现场


况冬苟,艺名:况坚,1961年出生。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教授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现任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总工程师,粉彩陶瓷研究所所长其作品既有国画韵味,又有瓷画特点,用笔泼辣又不失细腻,构图简洁又不乏大气。即是景德镇陶瓷传统粉彩传承人。又创建了有时代光彩和个人特点的现代粉彩艺术,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审美价值。        

获奖情况  :

2014年,粉彩瓷板《秋山观瀑》获得第十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金奖。    

2013年7月作品粉彩瓷板《风韵天然》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举办的第三届“大地奖”金奖。                      

2013年11月作品《石上秋色》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2013“国信·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2005年10月作品《晨幽》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2005“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2009年3月作品瓷板画《山水》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2009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                      

2006年作品《家在青山绿水中》获得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的第六届国际民间手工艺品博览会金奖。                          

2014年由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个人论著《钰成瓷画》。                        

2011年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个人专辑《况冬苟陶瓷艺术作品》


学生罗颖桐课堂创作


学生胡海洋课堂创作


学生穆媛媛课堂创作


学生孙雨璇、于泽江课堂创作

学生创作体会:


粉彩瓷是珐琅彩之外,清宫廷又一创烧的彩瓷,四大传统名瓷之一,也叫软彩瓷。在以往的认识中是精致昂贵的皇家用器,是拍卖场上拍出天价的古董宝藏,所以是在知道能够有机会向粉彩大师况坚老师学习感受之时,激动与兴奋也是油然而生。

 经过况坚老师的教学,我学到了采用点染和套色的手法,可以使所画的人物,花鸟,山水都有了层次和质感粉彩的绘制,以及创作一件完整的作品要经过做图,拍图,画线,彩料,填色,洗染等工序。如画,彩,填,洗,扒,等技法。所用工具有画笔,填笔,扒笔等许多特制的笔,深切的感受到想要完成一件好的作品应该不断学习,刻苦练习。在这堂课上让我收获颇丰,备感充实。

                                                            _____雍怡

 粉彩是陶瓷装饰技法的一种,自古有之且日渐弥新。其装饰内容富,层次耐人寻味,然制作过程并不简单。可能从一开始的准备工作就注定了粉彩瓷的精彩。在工艺大师的示范课上,自己对粉彩瓷的制作过程朗若列眉,对陶瓷装饰纹样的布局和规划有了新的理解和想法。当珠明料起稿时,那一根钉头鼠尾的线条让我知道这根线条的后面是千千万万根线条的凝炼和时间一点点的沉淀。在每一块个色块后是工艺美术师对自己作品的打量和思索。这节课感慨颇多,剖根间根到底学到了什么,我认为可能更多的是粉彩瓷制作过程中的那份执着和专注吧。

---------崔冀龙


粉彩是一种釉上彩绘经低温烧成的瓷器装饰手法,通过与大师零距离的学习,我掌握了画粉彩瓷器的基本步骤。拟稿、搓料、拍图、勾线一样不得马虎,对填色的掌控更是粉彩瓷绘的关键。填色前需用玻璃白打底烧一次头窑,再用画、彩、填、扒、点等技法进行绘制,什么料须用什么油或水,各种颜料的特性等,都是需要感悟体会的。

粉彩明暗清晰、层次分明且极具质感,粉而恬淡的形象给人以光润柔和之感,极具韵味。学无止境,想要探寻粉彩蕴含的深厚底蕴,目前我们做的是远远不够的,不论是传统工艺还是结合当代观念,作为学生的我们应当积极探索奥秘,努力将粉彩瓷进行传承与创新。

――孙雨璇


粉彩--之所以在历史的长河上不被掩埋,一大部分原因都在于它所特有的韵味,使人流连忘返。每一件看似完美的粉彩作品中,都饱含着创作者对于作画一笔一划一点一滴的心路历程;在粉彩泰斗况坚老师的作品中以及创作过程中,我切身体会到粉彩瓷的美以及一位艺术家在岁月沉淀中所特有的艺术风格,况老师的每一次示范都促进着我对粉彩瓷的兴趣。但当自己创作之时,才真正明白”精美绝伦”的来之不易;关于这堂课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想要成就一件完整的艺术品,就需要不断的练习、不断的思考、不断的坚持。

                                      ——许杨丽可


(编发: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