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资讯

机关三总支四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

发布日期:2018-09-07 11:13

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回信中的关切之情和殷切希望,对整个美术教育都起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激励。积极响应号召,四支部专门组织了回信精神的学习。

朱尽晖同志发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鼓舞了全国美育工作者,更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智慧凝结,指出了高校美育教育必须承担的人文与审美教育功能。在次契机,我们应担当起文化繁荣发展的使命,使之成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基石。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是高校美育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国家综合实力的精神核心,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是根植于民族大地最具生命力的源泉。高校美育教育作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传承与创新是核心,二者相辅相成。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时代下,美育教育应不忘初心、美育至上、勇于担当,不断创新,为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做出贡献,培养师生民族精神和文化素养,实现高校美育教育的精神路径。

李青同志表示,在一段时间里,美育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然而随着社会文明的日益进步,尤其是国家的大力推进和倡导,这一现象正在逐步改变。身为美术院校专业教师,我们要以身作则,不止培养学生的专业技巧,更是要培养他们发现美、理解美、追求美,让美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的能力,是要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通过美育实现文化自信,这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强大基础。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最终实现全民传承优秀文化能力的普遍提升。

樊一粟同志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表达了国家对于艺术教育事业的充分重视,对艺术教育从业者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文化发展转型的重要时期,以美养德,以德育人,才能培养出堪当历史重任的德才兼备的人才。在艺术类高校中,更应该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的“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为精神指引和根本遵循。

许可同志表示,回信精确的表达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美育的重视,对于美术教育从业者的关爱,每每读之,令人心情激动。美育既展现文化软实力,又具有实践指导性,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穿透力。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美术教育的思想精神方面打开了一扇窗口。另一方面,这些老一辈艺术家都是年轻艺术从业者的楷模,我们年轻人一定要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努力做到兢兢业业,这样,我们就才能不忘初心。

侯懿航同志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美术学院工作者,要用心感受这个时代的气息,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传统精神,在这个基础上去扎根实际,结合当今时代的发展,结合时代的潮流,以美术教育推动艺术创作,在培养人才和服务社会的同时,重视中国美育观念、思想和特征,研究美育精神,进一步从自身提高美育修养,审美情操,去感受美、鉴赏美,努力做一名合格的美术学院工作者。

张民浪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专门为中央美院的老教师们回信,作为美术学院的工作者,我们十分感动。美育是影响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健康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说,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务必要遵循总书记的指导,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李之明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30日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的崇德尚艺,“德”“艺”作为重要的美育精神,在当下社会有突出的、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新学期伊始,作为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处的一名普通教师,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和期望,满怀热情、初心不改的投入到美术教育工作中。


(编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