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资讯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副院长李迪华教授到访建筑环境艺术系并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7-03-20 15:17

3月17日晚,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副院长,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教授李迪华受邀在三号教学楼报告厅进行了题为《设计作为思想:从艺术、生活、人居环境到生态保护》的学术讲座。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旁听了讲座。

李迪华从思想是设计与国家的软实力;从欧洲到纽约城市人生活方式的改变;人类的目标是可持续发展;美术学院:个人感受、表达技能、社会责任;以文明的名义理解城市;向存在的景观学习是建筑师自我革命的途径6个方面阐释了风景园林与景观设计学科存在的根本意义,城市未来应有的发展趋势和模样,以及艺术的力量和责任。李老师细腻、幽默、深刻地通过自己在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科探索道路上的故事及实际设计项目中的亲身经历,阐述了生态设计如何在艺术、生活、人居环境的途径中得以实现,展现了他在风景园林学科道路上的坚守。在演讲过程中,李老师从美院学生所具特性出发,于互动中不断引导同学们思考,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思想、软实力、发展、城市、生态、设计、文明、艺术等范畴的本质,现场气氛在活跃热烈中积淀着严肃和深思。在提问答疑环节,李老师夸赞同学们的问题有深度,他真诚、专业,具有针对性的回答使学生更加明晰了专业学习的方向。

学院王家春书记与同学们一起听完讲座之后风趣地说:“我与同学们一起听讲座,我们也是同学了!”王书记认为:李老师的讲座具有哲学深度,让师生们受益匪浅,引发了他的思考,并从设计应该为“人”服务,应该始终具有“开放”的思维和态度,设计师对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应该肩负起“责任”三个方面对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

环艺系负责人在总结中强调同学们应从环境设计的本质来发现问题、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在时间与空间维度的基础之上更应该具有价值观的维度,并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专业学习与做人方面要高标准、有责任的要求自己,做一名对于社会有价值的设计师。

(图/文:李媛 编发:赵亦菲)

讲座现场

王家春书记旁听了讲座并讲话

李迪华副教授受邀为学生进行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