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资讯

15国家艺术基金《陕西唐代墓室壁画应用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课题结业展开幕

发布日期:2016-12-16 17:22

12月16日上午,15国家艺术基金《陕西唐代墓室壁画应用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课题结业展在臻美酒店一层美术馆举行。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副院长贺荣敏,总会计师王楚秦出席开幕式。

郭线庐在致辞中指出陕西文化给予这个项目很大的优势和研究的氛围,使得这个项目在培养艺术史、艺术理论的研究方面都把控的非常好,并且增加了新的理论研究的养分,同时作品对艺术语言、艺术风格的研究也做了很好的展示。郭线庐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冷静思考,利用信息的技术、丰富的知识、先进的材料以及良好的氛围,提升学养,不断探索、思考、研究,在艺术探索的道路上,坚守共性,彰显个性,用鲜明的个性展示艺术的才华。

贺荣敏在讲话中谈到,本次课题将科研与教学紧密的连接在一起,解决了传统的继承问题;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不仅在技法上有了新的研究,更在美术史以及考古方面有了更大的拓展。此次课题,为西美的科研及教学起到了典范作用,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发展更多的空间。

本课题拟通过对陕西周边唐代墓室壁画的内容、绘画形式语言和图像进行分期分区的数据采集、整理和保存,分析唐代壁画中的人物、山水和花鸟画的艺术语言、风格及其审美情趣的流变,重点针对唐代京畿地区壁画形式和壁画内容的艺术表现力和绘画主题性展开研究,从美学角度延展和补充唐代墓室壁画的理论研究体系,解决以往唐代墓室壁画研究仅从考古学角度进行论证的不足。这项研究旨在更好的将中国优秀的传统艺术传承下去,特别是通过对于唐墓壁画艺术语言及形式的剖析,了解在人物画发展的高峰时期,中国绘画艺术的风格流变。

研究传统的意义在于传承与创新,将传统文化中最富有艺术魅力的经典程式应用到今天的艺术创作中去,在表现传统古典题材的创作中进行创新,运用新材质、新的形式语言使当代的艺术创作展现出传统文化的魅力。特别是由于社会发展的需要,传统历史题材通过实用美术专业更多的介入到公共空间艺术中,拓展了传统文化的语境,丰富了艺术创作的形式。

(文:王冰 赵亦菲 图:赵亦菲 编发:赵亦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