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西美资讯

王家春书记在2015届毕业生颁奖典礼暨欢送晚会上讲话(全文)

发布日期:2015-07-07 08:32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2015年6月26日,这是西安美术学院一年中最激动人心的夜晚!一个同学们永生难忘的夜晚!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向这个夜晚浩瀚的星空致敬!向参加颁奖典礼的所有老师、家长和同学们致敬!

  四年前,在座的同学们还是一群青涩男女,在西美艺术氛围的熏陶下,在老师们的精心培养下,同学们辛勤努力,一个个都变成了艺术帅哥和艺术靓妹,四年光阴,各位青年艺术家打下了良好的专业基础。在此,我代表全体师生,向2015届各位亲爱的同学们,致以最美好地祝愿!

  今天晚上,我们为优秀毕业创作获奖同学、优秀指导老师以及各类专项奖学金的获奖同学颁奖,请大家的掌声响起来,向他们表示热烈地祝贺!

  当然,获奖的同学总是少数,今晚的表彰证明了你们过去很优秀,接下来同学们还要再接再厉,继续保持优秀。没有获奖的同学也不要气馁,现在流行着这样一句话:你要善待那些没有获奖的同学,因为二十年后,有可能你会给没有获奖的同学打工。

  因此,我们也要把掌声和祝福同样送给没有获奖的各位同学。你们也很优秀,我相信我们西安美院培养毕业的同学都很优秀,走向社会后你们会更加优秀,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你们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祝福你们!

  2015年,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来西安美术学院工作,能和在座的各位亲爱的同学成为西美的校友!

  我到学院工作后,转发的第一条微博是“我和西美谈个恋爱”,我对大家真有点恋恋不舍,因为,我才刚刚和西美开始“谈恋爱”,而你们已谈了四年,就要离开了!你们对西美的炽热情感我感同身受!我希望,我们从精神上,永不离开西美,永远在一起,不离不弃!

  作为西安美术学院的管理人员之一,我深知,我们在很多方面离建设高水平大学目标还有距离:比如同学们的教学条件还需改善,饭堂的饭菜质量同学们也有微议,等等,我相信,西美的每一位教职员工,特别是现场就座的所有管理服务部门负责同志都会记在心里,不断改进,努力提高,也请各位同学给我们以掌声鼓励!

  四年来,你们在明湖湖畔、拴马桩旁,憧憬着未来,展望着梦想,编织着友谊,积累着知识。你们年轻,年轻真好!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你们赢得起,也要输得起,只有经历种种人生的风风雨雨,才能使人生美丽的彩虹高悬苍穹。临别之际,我代表学院党委送给同学们一件礼物,它将使你们终生受益。这件礼物是一句忠告:结交两个“朋友”,寻觅一个“知己”。

  第一个“朋友”:运动。在奥林匹克运动的故乡希腊,奥林匹克阿尔菲斯河岸的岩壁上,刻着3000年前古希腊一位圣贤的格言:“如果你想健康,运动吧!如果你想长寿,运动吧!如果你想聪明,运动吧!”运动不仅使人健康、长寿、聪明,更重要的是,运动使人豁达、坚强、勇敢,一个热爱运动的人在困难面前往往无所畏惧。我们90后的男生女生们,大部分有个特点,就是晚上下不了网,早上起不了床,如果能与运动结交为好朋友,一定会使你作息时间更为健康,遇到困难更加坚强。同学们,我们的首任校长是贺龙元帅,贺龙元帅在战争年代,在枪林弹雨中,遇到的人生困难一定比我们多得多,我们要向我们的老校长学习,依靠运动来锤炼我们的意志,用革命的浪漫主义精神,把一切困难看作人生前行的阶梯!

  第二个“朋友”,读书。弗兰西斯·培根说:读书可以陶冶情操,读书可以装潢门面,读书可以增长才干。在座的各位,你们不必装潢门面,因为你们意气风发、青春浪漫,门面已经富丽堂皇。但是,把读书作为朋友,它将会一辈子与你同甘苦、共患难。

  在你遇到困难时,读书可以教你解决困难的方法。在你寂寞无聊时,读书可以为你增加生活的乐趣。

  在你寻求上进时,读书可以为你搭建向上的阶梯。

  在你人生低谷时,读书可以给你向上的力量。

  在你春风得意时,读书可以使你戒除傲慢的形象。

  在你谈情说爱时,读书可以使你的个人魅力光芒四射。

  在你面对困惑时,读书可以为你的人生增加智慧的芳香。

  同学们,朋友是什么?朋友是无话不谈;朋友是互相关爱;朋友是相互促进;朋友是肝胆相照。把读书当朋友吧,它一辈子都不会背叛你!

  寻觅一个“知己”,这个知己是谁?爱,爱是什么?爱是奉献,爱是宽容,爱是慈悲,爱是喜欢,爱是回音壁,付出的多,则收获的也多!

  把爱当知己,你的心灵世界会变得无比开阔,你的人格力量将会变得无比强大,你的人生格局将会无比宽广。

  要爱自己的父母。为人父母确实不易,供同学们上学到今天,你们的父母付出了很多艰辛,你们一定要理解,纵使觉得父母有点千唠叨万唠叨,也要微笑聆听,你可以走自己的路,让父母唠叨,但不可以耍自己的脾气,让父母生气!

  要爱自己的工作。即使工作不如意,你也要爱它,你爱它,它就会毫无保留地教你工作经验,毫无怨言地培养你的工作能力,毫不利己地把你托举到更高的平台。天底下“没有不好的职业,只怕你不够敬业”。大名鼎鼎的港人首富李嘉诚,是从工地上的小工干起来的,各位同学的起点都比李嘉诚的起点高,所以,你们要相信自己,珍惜和热爱你们的工作岗位,向李嘉诚先生学习,不断超越自我!

  要爱自己的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你成家立业,结婚生子,敬老爱幼的本钱,我忠告各位,将来的工作,以损害健康为代价的工作,你一定要远离,因为,给你的待遇再高,也没有你的健康重要。

  要爱芸芸众生。三人行必有我师,多向他人学习,乐于为他人奉献,从众人的身上,吸取爱的营养和才能智慧,一定会成为一个出类拔萃的人。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有志青年,要爱党爱国。这一点其实并不难,爱父母,传统美德;爱工作,社会进步;爱身体,朝气蓬勃;爱他人,社会和谐。这几点做好了就是爱党爱国的具体表现!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与恋爱了四年的西美就要分别了。也许,从此会天各一方,彼此只能守望,但我提议,我们和西美的恋爱要永远谈下去,不论你走到哪里,不论你身在何处,西美,会因为有你们的牵挂而永远幸福,为你们而永远感到骄傲!

同学们,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指引下,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为我们伟大祖国的美好明天,为我们西安美院的美好未来,为我们每一位毕业生的美好前程奋斗吧!你们一定会有一个光辉灿烂的美好未来!让我们勇敢前行,胜利,永远属于我们!

谢谢大家!

(2015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