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数字校史馆

西安美术学院校史

发布日期:2015-05-15 16:36

前言

西安美术学院建校于1949年,是西北地区唯一的一所高等美术学院。其前身是西北人民艺术学院二分部,1949年7月由山西临汾迁至西安南郊长安县兴国寺,成立西北军政大学艺术学院,贺龙元帅为首任校长。1960年定名西安美术学院。1994年学院整体迁至西安市含光路校区。现为国家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单位,陕西省重点建设的十所“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之一。

学院拥有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艺术学3个博士、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27个本科专业。设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工艺美术、设计、建筑环境艺术、服装、美术教育、美术史论、影视动画、基础部、造型艺术部、艺术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附属中等美术学校等教学机构,设黄土画派研究院、艺术与考古研究所等13个研究机构。各类在校生7000余名,教职工800余名,教授、副教授240余名。学院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2名,陕西省教学名师15名;国家级三五人才4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4名,突出贡献人才7名。

学院拥有一批国家级的教学团队、精品课程、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教学研究基地、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近年来,师生创作大量优秀艺术作品,在国家级展赛中获奖数千余项,并与20余所国际知名艺术院校与机构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学院设图书馆、西部美术馆、美术博物馆等,馆藏纸质文献55.8万余册(件),藏有历代书画作品1300余件,历代文物、拴马桩等民间艺术品2万余件。办有专业美术刊物《西北美术》。

学院秉承“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精神,恪守“弘美厚德,借古开今”校训,坚持周秦汉唐文化、延安革命文艺、西北民族民间艺术、“长安画派”和“黄土画派”四大传统,夯实绘画、书法、美术史论、中国民间美术“四大基础”,注重学术前沿,发挥办学特色。

为展现学院68年的发展成就,我们整编了《西安美术学院校史(1949-2015)》。着重呈现众多杰出人物与教师,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为祖国艺术发展休戚与共,在现代美术史上抒写青春光华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师生员工为把我院建设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专业美术院校而努力奋斗。

首任校长 贺龙元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