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数字校史馆

奠基拓荒——学院渊源

发布日期:2015-05-15 16:31

学院渊源:西北人民艺术学校二分部 1948.10—1949.7

1948年9月,中共中央在河北省西柏坡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夺取全国政权的任务,要求我党迅速地,有计划地训练大批的能够管理军事、政治、经济、党务、文化教育等项工作的干部”。

1948年10月19日,贺龙将军在晋绥文艺界纪念鲁迅先生逝世十二周年座谈会上宣告:西北局决定,为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成立“西北人民艺术学校”,并宣布了以贺龙为首的学校理事会名单,亚马任校长。12月中旬,西北艺校一部学员约100名在山西兴县先后入学。

1948年12月底,西北艺校二部在临汾筹备就绪,1949年1月建成招生,3月开学上课。同时将西北军大艺训队、临汾师范美训班师生并入该部。西北艺校二部成为西安美术学院的历史源头。校址在晋南临汾西北军大所在地。

学生毕业证书一(该图片来源于网络资源)

学生毕业证书二(该图片来源于网络资源)

西北艺校二部隶属联防军区,由西北军政大学代管,又称“军大艺校”。校部设教育处、组织科、总务科。学校的组织、供给关系均在西北军大。

1949年1月4日西北艺校二分部在《晋南日报》发表《欢迎广大知识分子报名入学》的消息,开始招生。共招学员600人。4月中旬艺校一分部师生由兴县迁来临汾,增设了一个文学部和一个实验剧团。

学员组织按军大模式编制,以专业部为序,全校设16个区队,48个班,设有区队长、正副班长,是学员学习、生活自治管理的基层组织。全校起床、上操、开饭、上课、集会、参加校内外各项活动,以军号为令,一切行动听指挥,有高度的组织性和严格的军风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