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院长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举报邮箱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展讯讲座

《溪山卧游——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藏历代山水画展》于3月15 日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开展

山水画作为中国传统绘画中的一个独立画科,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历代画家以“卧游”的心态来描绘着祖国的大好河山,并且更进一步赋予含意、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体现了中国人特有的观感世界和思维方式。画由心生,山水画所表现的正是画家对大自然的特有感悟。在中国绘画史上,山水画以其表现内容、独特的意蕴风致卓立于世,长久以来备受画家与世人的喜爱。

西安美院美术博物馆此次于馆藏的两千余幅绘画作品中遴选出从明清至近现代大家山水画精品百余件形成本次专题展,此展展示了最早的巨然(款)以及明代沈周、文征明、清代四王、石涛以及近现代黄宾虹、张大千、贺天健、陆俨少、吴镜汀等人的作品。

此次《溪山卧游——馆藏历代山水画展》涵盖历史上的众多名家,代表了西安美院美术博物馆馆藏山水画的精致风貌。这次展览,也将带领广大观众开展一场与人文山水的亲近接触,感受画家的林泉之心以及中国山水画独特的文化内涵。

西安美术学院在建院初期,积累了大量历代名家的精品以及近代大家的课徒手稿、技法画谱、文献研究和理论读本。这些丰厚的教学资源倾注了几代教师的心血,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西美人,是我们今天文脉相承的中国画教学的永久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