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通知公告

致敬崇高、心系英雄——郭线庐向一线抗击疫情的英雄致敬

发布日期:2020-03-07 18:30

 

 

编者按:

3月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新华社联合主办的半月谈杂志网转发了西安美院院长.陕西省美协主席郭线庐为一线抗疫英雄精心创作海报宣传作品,以此向英雄致敬!!

 

新春之际,由新冠病毒肺炎引发的疫情突如其来,特别是处在疫情原点的湖北武汉,更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威胁。为有效抗击疫情,全国医护工作者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逆行而上,星夜兼程,驰援武汉,驰援湖北。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们毅然挺身而出,无私无畏地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们的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不但深深感动着全国人民和广大艺术工作者,一件件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更让我们充满了无限的感激和深深的敬意。

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们虽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身处抗疫第一线,但是我们也有战疫的武器,那就是我们的作品。所以,我和几位青年教师,决定用我们所擅长的艺术表现方式,来抒发我们对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崇高敬意。经过认真构思和反复推敲,我们最终创作完成了四幅海报设计作品。


《万众一心》郭线庐 邓强 吴林桦


《万众一心》这幅作品,我个人认为选题角度和创作手法都比较简洁朴素。画面是一名身着防护服的医务工作者抬手做出V字形的胜利手势,寓意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作品选用红色作为主基调,一方面用以突出表现情势的危急和紧迫。另一方面,这个醒目的色彩,又是中国传统文化背景下,在战场上用以鼓舞士气的常用色彩。总的来说,这幅海报作品的创作语言刻意弱化了设计感、形式法则和图像表现技巧,而是采用了比较直白的表现形式,直达人心,激发斗志。


《不朽丰碑》郭线庐 邓强 吴林桦


第二幅作品《不朽丰碑》,是我们在几个昼夜的艰苦创作过程中突然萌发的灵感,也充分传达出了我们几位创作者共同的心声。在国家和民族面临巨大危机的关键时刻,白衣战士们毅然铸就起护卫祖国和人民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他们的勇敢和无畏,奉献和牺牲,足以载入中华民族的历史史册,熔铸为伟大的时代丰碑。那么,该如何在作品中生动表现战士、勇士、卫士这个形象呢?经过细致思考和多方筹集,我们借到了医用防护服、橡胶手套、口罩和护目镜等物资,轮流穿戴当模特,进行影像的数字化采集,通过计算机数字化3D建模技术构建影像。现在大家看到的画面,是我们选用了多个角度的数字化人物造型所生成的图像。在后期处理的过程中,更是为人物造型赋予了汉白玉雕塑的肌理和质感,从而更加有力地强化了人物形象的崇高、刚毅和肃穆。


《有信心打赢阻击战》郭线庐 邓强 吴林桦


第三幅作品《有信心打赢阻击战》,则采用了常用的设计手法,画面为一只戴着医用手套紧握的拳头击碎了病毒,比较拟人化、形象化。表现形式主题突出,有精气神,有冲击力。也是对当前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充满必胜信念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的再鼓励。


《为了人民》郭线庐 邓强 吴林桦


第四幅作品《为了人民》打赢这场战疫,画面中出现的元素包括护目镜、口罩、防护服。主题是呼吁大家要关爱医护工作者和在各个岗位上忠实履行职责使命,英勇抗疫的工作人员,希望他们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确保在战疫战场上,一个都不能少!

这四幅海报作品紧紧围绕着致敬抗疫勇士的主题来进行创作。于我个人而言,不但被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奉献和牺牲精神深深感动着,更对他们有着发自内心的崇敬。从除夕之夜他们奔赴抗疫一线起算,至今已经连续奋战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更有同志已经倒在了抗疫一线,他们把自己的生命和青春奉献给了这次抗疫保卫战!所以,希望通过我们的作品,既向抗疫勇士表达最真挚的情感和敬意,也给全国人民鼓劲加油,增强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参加这场抗疫保卫战的全国各行各业参战者,特别是人民警察、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全国各地支援湖北武汉的志愿者们,大家都在不计得失和个人安危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个人无论职业和岗位,只要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就立即化身为一名护卫人民生命安全的战士形象。所以,我们的这组作品里所展现的抗疫勇士的形象,既广泛涵盖了这个群体,又真切地体现出这个时代所需要的精神动力。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取得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的最后胜利。(郭线庐)

新闻链接:http://www.banyuetan.org/wh/detail/20200306/1000200033136031583490785247702416_1.html

 

《半月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