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通知公告

用爱护航 西美学工人战“疫”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0-02-22 11:33 来源:学工部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美学工系统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根据上级和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迅速组织全体人员投入战“疫”一线,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组织力和战斗力,以生为本用爱护航,多措并举优化流程,落细落实防控责任,为西美学子构筑了一道坚固的安全堡垒。

  1. 及时响应,构建合理防控体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全部由党团员组成的整个学工系统立即投入战斗,1月26日,根据学院的统一安排,迅速成立由分管院领导,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和各二级院系党组织负责人构成的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立应急工作机制。全体辅导员、党团干部冲锋在前,将到岗值班与线上办公相结合,第一时间站到防控疫情的最前线。形成职能部门、专业院系党团组织、年级、班级统筹联动的防控体系,一对一、点对点了解学生情况,确保学生全覆盖。

  1. 审慎摸排,形成动态信息网络

学工系统第一时间发动辅导员、学生干部、信息员队伍,依托QQ、微信、我在校园智慧学工系统,完善覆盖所有学生的基础台账,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位置信息和动态变化,形成动态信息网络,确保全校学生的防疫信息全面、及时、准确、畅通。按照省教育厅和驻地所在地雁塔区的防控要求,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各类数据库十余个,做好上级要求的各类信息统计工作,重点摸排湖北籍学生,详细掌握生源地、目前所在位置和身体健康状况等信息。将重点排查范围扩大到经停武汉学生及学籍或居住地在河南、浙江、广东等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学生,实现数据工作“全覆盖”。各类数据的精准摸排,实时更新,为学院科学合理决策、开展防控工作提供了必要的基础和保障。同时,动态信息网络的建立也确保在第一时间将学校各类通知服务等重要事项告知学生及家长。辅导员对78名湖北籍学生主动发短信进行点对点关心慰问,掌握学生思想、心理动态和身体健康状态,提醒学生有问题、有需要及时与辅导员和导师联系。

  1. 以艺抗疫,思想引领突出特色

学工系统立足学院专业艺术院校实际,坚持在做好学生管理、信息统计等工作的基础上,拓宽渠道,守好阵地,宣传正能量,将思想引领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引导学生做好守纪的排头兵、文艺的先锋旅、政策的宣传队、公益的志愿军,为全民战疫做出贡献。先后开展《心理健康战疫微课堂》《以艺战疫 做好四个角色》和《在抗疫中认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主题的战“疫”小课堂。

学工部、团委及各二级院系团学组织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向学生和家长通报宣传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措施和要求,1月27日向全体学生及家长致公开信。随后先后发布《战疫情|校长说—致西美学子一封信》、《温暖心灵,防疫与你同在》、《致全体毕业生及用人单位一封信》《防疫健康教育公益课,西美师生一起行动!》《战“疫”海报设计志愿者征集令》等8篇文章推送,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和相关健康知识,引导学生服从防控安排,不得提前返校,增强防控意识,合理安排好假期学习计划等。以引导学生按照郭线庐院长至学生一封信要求“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做顾全大局的好青年,做孝敬尊长的好儿女,做勤劳勤勉的好学生……积极发挥专业特长,用精品佳作宣传党、国家和人民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巨大贡献”为抓手,学工系统联动掌握反馈学生思想状态,通过开通线上防疫健康教育公益课和战“疫”小课堂,收集学生回信,面向全院学生开展“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主题作品征集等活动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生先后创作100余件作品反映记录这场疫情阻击战,致敬战疫中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真正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要求落到实处。通过战“疫”实况,积极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

同时,团委积极号召青年学生在保护好自我前提下,开展志愿服务。建筑环艺系、油画系、服装系和实验艺术系等系学生党员积极投入到各自力所能及志愿服务中,在祖国的各个角落,为防疫工作添砖加瓦。

  1. 以爱护航,学生服务精准施策

学工部门既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更要做学生的贴心人,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学工系统各职能部门及时反映、做好预案,以生为本、精准施策,将关切慰问、心理疏导、就业创业、网络课堂等特殊时期的爱国爱校爱己教育送达每一位学生。

2月2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向全院师生开通网络心理服务和健康教育公益课,安排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轮流坐班,通过QQ等形式做好网络心理服务,期间进行多次有效心理疏导,干预防范一起因焦虑引起的严重案例。

精心参与谋划开学报到工作预案。筹划借助“我在校园”智慧学工平台开展网上学生返校登记和情况摸排工作,并同时立足宿舍,做好学生返校后的日常管理网格化预案。

面向2020届毕业生迫在眉睫的就业需求,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打造网络化就业服务体系,带领各学院就业工作人员主动出击,开通线上咨询平台,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一是开通线上招聘平台,筹备云端“网络招聘会”、专场云宣讲等,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学生可通过就业信息网、微信群、公众号、QQ群等网络渠道,获得就业创业指导咨询和服务,进行在线简历投递、笔试、面试。二是针对在校学生,公布“线上课程”学习内容,学生可利用线上的视频资源进行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等相关课程学习。三是积极主动服务,毕业生如有就业推荐表、协议书、各类报考证明材料等需要学校审核盖章,往届生需改派;用人单位资质审核签约均可以快递形式寄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办理。

中国画学院在与武汉籍学生江永明日常联系中了解到,因家里缺口罩导致外出采购生活必需品产生困难。学院急学生之所需,及时筹集60个口罩寄到江永明同学家。 特教学院针对湖北籍学生较多的情况,专门建立湖北籍学生管理群,关心学生身心健康,推送心灵防“疫”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提高防范、消除恐慌心理,架起爱心热线。附中针对学生特点,及时向全体学生和学生家长发布相关信息,做实做细学生在家学习、生活的指导帮助工作。

面对疫情防控给学生工作带来的挑战,学工部门主动谋划,从细微处下功夫;勇担使命,在最前线抓落实;创新方法,以新途径取成效;强化服务,在温情中巧育人。随着日后学生返校,学生部门还将面临更大的考验,全体学工人将不懈努力,在这场疫情防控的大考中交出优秀答卷。

 

辅导员向学生发送通知

辅导员魏兴、常延琦为学生开微课

辅导员向湖北籍学生发送慰问短信

设计学院学生收到院长致信后的感受

实验艺术系学生党员邬俊波在家乡参与防疫工作

辅导员张瑞云、陶沙、牛对苗为学生开微课

心理中心开通网络心理援助服务

学生作品 《众志成城抗击病毒》 荆伟

学生作品 《大爱无疆》 薛斐

油画系学生党员余海啸参与家乡抗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