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通知公告

陕西日报报道郭线庐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的学习心得

发布日期:2019-03-07 12:27

编者按:3月7日,陕西日报刊发了题目为《牢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我省文艺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的新闻通讯。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有对文艺工作意义的高度概括,也有对文艺工作者践行‘培根铸魂’的殷切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美术工作者今后提升发展和改进工作的重要指引。美术工作应该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美术工作者应该通过精品力作展示创作者的精神面貌和中国人的精彩生活。”同时他还讲到: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只有扎根人民、观照现实、深植时代,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捕捉灵感,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高质量作品。郭线庐学习心得全文如下: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议中所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美术工作者今后提升发展和改进工作的重要指引,使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

总书记的讲话既有对文艺工作意义、地位的高度概括,也有对文艺工作者践行“培根铸魂”的殷切希望。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要“坚持精品奉献人民的”的创作导向,艺术创作要“反映现实、关照现实”,要“扎根本土、深植时代”,特别是“要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都是要求艺术创作要以出精品,出佳作为艺术追求和使命担当。同时,美术教育工作者则更应对标总书记讲话,切实肩负起“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树立崇高的信仰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一名无愧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教育者、艺术家。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忆往昔,七十载砥砺奋进,国家全面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陕西文艺工作者,我们应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向祖国七十华诞献礼。一是明确文艺工作方向。坚持党的文艺方针,坚持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明的文艺创作路线,阔步前行。二是积极备战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将五年一届的“国展”,当做对陕西美术事业的重大考验和难得机遇,广泛发动、严密组织、充分投入创作力量,争取更好成绩。同时,要围绕庆祝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这一主题,认真落实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任务,组织开展有关艺术研讨活动,夯实艺术创作理论基础,高度凝练历史成就和先进经验。三是持续提升创作水平。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在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中,注重提升品质感、时代感,在不断提升品位和格调上做文章,通过精品力作展示创作者的精神状态和陕西美术面貌。四是争取揽获创新工作效益。陕西美协、西安美术学院等专业创作院团,要在创新文艺创作模式上下功夫,要把美术创新溢出效应如何与特色发展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助推作用,作为今年工作的关键点来思考谋划。

因此,今年的美术创作工作就要按照总书记讲话要求,在艺术创作、美术培训、人才培养、美术通识教育等方面,找准方向、明确思路、拓展边界。坚持文化自信,紧密围绕党的文艺方针为弘扬民族精神、中国精神创作优秀作品。加强统筹规划,按工作程序做好与艺术创作相配套的专业辅导、展览评审、宣传推广等基础工作。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对中青年艺术家的培养提升,加快人才培育步伐。坚持以服务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建设为己任,积极参与及融入“一带一路”、全国全省重大文化工程及建设项目,全力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