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通知公告

郭线庐在陕西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发布日期:2018-10-16 10:44

编者按:近日,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四周年,我省文艺工作者代表在《陕西日报》文化专栏发表署名文章分别讲述: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我院院长郭线庐教授发表了题为《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的署名文章,文章中写道,“新时代带给我省广大美术工作者新的启发和新的思考。未来,我们的任务就是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在繁荣艺术创作、提升文化艺术品质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和提升中华文明和中国精神的创作力度,在与人民、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前提下,搭建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创作大平台。”全文内容如下:

 

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郭线庐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几年来,陕西美术界的艺术工作者认真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开展了一系列促进文化艺术创作繁荣发展的艺术实践、展览与展示、学术研讨、艺术进基层等活动,成效显著。

首先,我省的广大美术创作与美术教育工作者,通过学习总书记讲话,在思想上进一步强化和提升了对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认识与理解,加深了对新时代文艺工作重要性的认知水平,在弘扬文艺创作主旋律、坚持从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来进行文艺创作等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团结聚力,信心满怀,为进一步发展、建设陕西美术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四年来,我省众多美术创作与美术教育工作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积极投身到生活与艺术创作实践的第一线,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热情达到了历史性的高度。特别是省文联、省文化厅、省美协、西安美院等单位和专业团体,多次组织知名专家、教授和艺术家深入生活,下基层开展文艺采风活动,通过感悟人民群众新时代的精神所在,创作出了一批反映新时代风貌、中国精神的艺术佳作。

几年来,广大艺术家与美术工作者以踏实、务实、坚实的创作态度,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力争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在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公共艺术、实验艺术、艺术设计各门类、数字媒体艺术、民间艺术以及少儿美术等诸多艺术形式的作品中努力体现中国当代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新时代审美追求的文化内涵,把思想性、艺术性有机统一起来。近年来,省文化厅、西安美院组织了以丝路精神为主题的相关艺术展览活动,陕西省美协等部门与中国美协联合组织的有影响力的省内外优秀美术作品展览,西安美术学院、西安画院等单位组织的展览等,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同时,我省在美术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和显著的成绩。几年来,美协、画院、美院等部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培养和推出了一批逐渐成熟的优秀青年艺术家。他们在各自的创作领域已经彰显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和创作导向,在社会文化生活中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的精神食粮和新颖的内容,不断丰富着这个时代的文化精神和文化氛围。其作品取得了思想与艺术的双丰收,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肯定。

新时代带给我省广大美术工作者新的启发和新的思考。未来,我们的任务就是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在繁荣艺术创作、提升文化艺术品质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和提升中华文明和中国精神的创作力度,在与人民、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前提下,搭建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创作大平台。此外,既要在艺术创作上追求学术严谨和学术高度,也要筑造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提升全民审美理念的艺术基础平台。只有这样,才能赋予陕西美术事业发展良好的土壤和丰富的资源,创作出高水平的、具有深刻影响力的优秀美术作品,才能培养出出类拔萃的专业带头人和著名艺术家,为陕西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鲜活动力。

                                                                                                                                              (编辑:邢书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