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通知公告

《人民日报》发表王家春专访文章

发布日期:2017-11-09 17:31

11月9日,《人民日报》文教周刊“前沿访谈”栏目发表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专访文章《高等美术教育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引发教育界、艺术界积极反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高等教育是中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科研发展和人才培养的中坚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诸多富有战略创见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就立足国情,办人民满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高等美术院校在如何正确认识并认真解答这一课题,王家春在文章中指出,高等美术院校肩负着培育社会主义艺术事业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神圣职责,承当着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的光荣使命,担负着承续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地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的高等美术教育。王家春认为,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美术教育,是由我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发展现状所决定的,要正确认识和辨析西方意识形态、社会思想和艺术理念对高等美术院校冲击的两面性,及时肃正“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等问题。

对于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美术教育,王家春认为,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美术教育,首先要强化“政治使命”和“文化自信”,大力践行习近平教育思想文艺思想,特别是不断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四个服务”认识,对根植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高度自信。王家春认为,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美术教育重点在于践行“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保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底蕴,打造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独特标识;三是坚持以培养德艺双馨的高级美术人才为目标,探索并完善中国特色的高等美术教育体系;四是坚持以新时代的人民艺术需求为导向,搭建宽广的社会创新服务平台。

 

文章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11/09/nw.D110000renmrb_20171109_4-18.htm

                                                   (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