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通知公告

西安美术学院大学精神表述词征求意见稿

发布日期:2017-09-21 11:14

 

(党委宣传部)

全院师生、离退休教职工、广大校友:

按照陕西省委、陕西省高教工委关于建设科教强省相关会议要求,各高校在2017年将精神立校列为一项重点工作,通过充分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依据学校发展理念和战略规划,总结提炼各具特色的大学精神,并将之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传承、发扬和升华。

大学精神是在大学的发展过程中,长期积淀而成的稳定的共同的追求、理想和信念,是大学文化的核心,是大学的灵魂所在。我院自1948年在山西兴县成立至今,历经六十余年的传承发展,肩负办好人民满意的美术教育的时代要求,几代西美人,扎根黄土地,艰苦创业、矢志不渝,他们的精神,凝聚成学院的文化血脉,滋养着每一位西美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进。为了更好的凝练传承西美大学精神,不断深化其时代内涵,增强全体西美人的价值认同、使命认同和情感认同,使西美精神作为西美文化的核心,成为全体西美人共同的价值理念和精神默契。现拟出以六条下表述词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将确定一条为我院大学精神表述词。

一、艰苦创业,追求卓越

释义:

艰苦创业:从美院的办学历史上来说,是继承和发扬延安革命文艺的精神,诠释几代西美人,扎根黄土地,艰苦奋斗,发挥地域优势,突出西部特色,为国家的建设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艺术人才,创作了许多在中国当代美术史上具有深远影响的作品,为繁荣社会主义艺术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影响;从时代意义上而言,则是顺应文化和艺术不断发展创新的需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一代的西美人要创造新的基业,走好新的历程。

追求卓越:西安美术学院自立校之初,便广纳贤才、汇聚名师,立足卓绝的延安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传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教育理念,以育人为根本、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以质量为生命,以繁荣文化为己任,受到了社会和业内人士的广泛赞誉,可以说,68年来,追求卓越是学院发展的内在精神动力。

二、含道映物,广议博考

释义:

含道映物:典出南朝·宗炳《画山水序》:“圣人含道映物,贤者澄怀味象。”得道而后心如明镜,所以能映照万事万物。故艺术创作都要有一定的精神指向,要反映所处时代生活,作用于社会政治。

广议博考:典出宋·郭熙《林泉高致》:“人之学画,无异学书。今取钟、王、虞、柳,久必入其仿佛。至于大人达士,不局于一家,必兼收并览,广议博考,以使我自成一家,然后为得。”强调学习修养的全面,要兼容并蓄,博采众家之长。我院育人的“四大传统”亦是海纳百川、融会贯通的教学模式。

我院成立之初,即贯彻“二为”方向,育人创作都致力于反映时代、反映生活、反映人民,可以说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即是对含道映物,广议博考的继承与发展。

三、温宽刚简,以类万物

释义:

温宽刚简:典出《尚书•舜典》:“命汝典乐,教胄子,直而温,宽而栗,刚而无虐,简而无傲。”即传统文化中对艺术审美和人才培养的标准:为人正直而温和,宽大而谨慎,性情刚正而不凌人,豁达大度而不傲慢。作为高等专业艺术学府,在全面育人的过程中,我院也在培训学生专业素养的同时,关注人文精神、道德品德的培育。

以类万物:典出《易·系辞下传》:“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天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反映出绘画是观察自然,源于自然的结果,其目的在于“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强调绘画的主观目的性与社会功能性。我国高等艺术人才的培养和文艺作品创作,离不开烛照万物、服务生民。

四、惟精惟新,至善至美

释义:

惟精惟新:典出《尚书·大禹谟》:"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即指用功精深,用心专一,不断探索,求新求变。

至臻至美:与我院弘美厚德的校训向呼应,传承西美人坚持求真尚美的传统,在人才培养、艺术创作中不断求索前行,追求极致。

五、慎思遡远,心源造化

释义:

慎思遡远:慎思,典出《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有弗学,学之弗能,弗措也。有弗问,问之弗知,弗措也。有弗思,思之弗得,弗措也。有弗辨,辨之弗明,弗措也。有弗行,行之弗笃,弗措也。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即中国传统学习修身之法,为学更需谨慎思考。遡远,即借古开今,探学术渊源,采众家之长。

心源造化:典出唐·张璪:“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意指画家应以自然万物为师,再结合内心的感悟,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

六、承华夏之美,开风气之先

释义:

承华夏之美:即坚持我院“四大传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凸显高校文化传承与创新职能,体现和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开风气之先:大学,作为科学文化的前沿,对时代、社会、人民,思想、文化、观念都具有引领作用,西美人要传承经典,更要勇为人先。

请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教职工充分发表意见,选择合适的西美精神表述,拓展我院大学精神内涵。各单位组织本部门人员召开相关会议,及时将“大学精神”参考内容表述优先方案意见报分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汇总后,将讨论开展情况及主要结论务必于10月10日前报送党委宣传部。校友总会向校友发布讨论通知,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请直接发送到指定邮箱。

党委宣传部将对汇集的各界意见归纳整理,形成建议方案,提交学校相关会议表决通过,正式对外发布。

联系人:马伊笑

联系电话:88237978

电子信箱:xcb@xafa.edu.cn

联系地址:行政楼706室

附件:西安美术学院大学精神表述词意见汇总表

 

党委宣传部  

2017年9月20日


 

附件

西安美术学院大学精神表述词意见汇总表

(本表可复制)

报送单位:

人数

第一选项

 

 

第二选项

 

 

 

其他表述词及阐释

序号

表述词

涵义阐释

作者姓名及联系方式

 

 

 

 

 

 

 

 

 

 

 

 

注意事项:

1、请各单位以专题会、网络等形式广泛征求师生、校友、离退休人员意见,并务必于10月10日前将本表纸质版电子版报送至党委宣传部。

2、人数一栏请真实准确填写同意该选项人数/征求意见总人数,例如30/57。

3、其他表述词要求字数精炼、释义准确,数量不超过三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