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通知公告

不忘初心 勇敢前行

发布日期:2017-06-29 11:33

 

——西安美术学院2017届毕业典礼致辞

院长  郭线庐

2017年6月29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各位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我们有1743位同学圆满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其中8位将获博士学位,206位将获得硕士学位,1529位同学将获得学士学位。这是你们人生中最珍贵和美好的时刻,首先我代表学院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前来观礼的各位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培育学生和学院发展作出贡献的全体教职员工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也提议,请同学们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你们的父母,献给你们的老师和学院所有教职工,感谢他们的一路相伴和辛勤付出!

   

亲爱的同学们,从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起,你们的人生开始与西安美术学院结下了不解之缘。你们来自全国各地,就像一颗种子在西安美院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弘美广场上、明湖岸边、美术馆、图书馆、体育场……留下了你们奋斗的身影和成长印迹。在西美就读期间,学院在师资队伍、办学条件、学科发展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积极的努力,为你们顺利完成学业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借助“开放的西美”毕业季系列活动大舞台,充分展示了你们的艺术才华,你们呈现的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使学院获得了较好的办学声誉,你们的艺术观点与学术追求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和积极的评价,学院为你们感到自豪。今天,你们就要毕业了,其中有些同学将直接走向社会,有的将继续求学深造或远涉重洋。此时此刻,充盈在我们心间的,既有浓浓师生之意和依依惜别之情,也有得天下英才而育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骄傲和自豪!

今天的毕业典礼,既是庆祝完成,也是宣誓奋进。在此临别之际,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有几句嘱咐留给同学们:

一、希望同学们要坚守理想信念,做一个志向高远的人

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支柱和前进的灯塔。我相信,在座的诸位入校时都是怀着对大学生活和艺术人生的美好向往而来,如今要离开了,你的内心是否依然持有对艺术的执着与热爱呢?这是每个人都值得再次思考的问题。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在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指出:“选择职业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达到完美。”所以,他选择了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并为之付出了毕生的努力。这是马克思的选择,也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选择!今天,我们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未竟事业的继续,也是在座诸位的历史使命,希望同学们找准着力点,脚踏实地,认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把人生理想建立在时代需要基础上,为实现同时代人的完美和幸福而工作,做一个志向高远的人。

二、希望同学们传承西美精神,做一个有责任担当的人

西安美术学院是由共产党人一手创办的国家重点美术院校,在近70年的办学历程中,走出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艺术家,他们身上都具有一种优秀的素质,希望同学们能延续、传承和弘扬好这些品质:

一是诚实与正直。做人要诚实、做人要正直。不管我们最终进入哪个行业,从事什么工作,诚实是做人的第一品性。高尔基说过,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必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希望同学们做一个诚实与正直的人。

二是坚定与执着。无论是艺术创作,还是自主创业,坚定与执着是另一个重要的品质。无论干什么事情,都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去做。没有坚定执着的精神,是什么事业也做不成的。西汉董仲舒,三年埋头书房钻研学问,不曾到后花园观赏一眼,终成一代大儒。在未来的艺术创作和创业道路上,同学们一定要保持这种执着精神。

三是友善与互助。大学毕业是新的起点,也是一个转折点,同学们踏入社会后,要抱着友善与互助的心态,积极面对这个世界,处理好人际关系。结合我个人经验,一个不孝敬父母的人是不值得交往的。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爱的人,很难做到爱他人、爱社会。所以,要孝敬父母为先,与朋友、同事友善相处,尊老携幼,与这个世界温柔相待。

作为西美人,不论你身处何地,都要热爱本职工作,要心存善念,维护正义,同情弱者,养育德性。要自觉肩负起文化自强、文明复兴的历史重任,要有推动文化艺术繁荣昌盛的使命担当。

三、希望同学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做一个富有爱国精神的人。

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同学们一定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永葆一颗爱国的赤诚之心,将来不论身处何地,都不能忘记祖国和人民对你们的培养与教育之恩,做一个有骨气的艺术家。今天是一个多元文化碰撞和交融的时代,一方面,我们要坚守文化底线,坚定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大力弘扬我们的优秀民族文化与民族精神;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敢于融入这个时代,勇于接受新的艺术观念,探索尝试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并从中汲取有益成分,为我们的文化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在自己今后的艺术实践中,努力创作出更多有理想追求,有时代风貌,彰显中国精神与民族气魄,为人民所喜欢的艺术精品。

 

同学们,今天我还有几句心肺之声送给大家:西美今天将以名师出高徒为荣,但明天则更以高徒成名师为耀。真诚地希望你们今后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能够继续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精心维护母校的声誉,以自己的精神和言行弘扬西美的优良传统,让西美精神伴随着你们的人生不断地发芽、开花、结果。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全党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希望你们在攀登艺术高峰的道路上也“不忘初心”,保持超凡脱俗的定力、向学求真的信念、专注执着的精神,不为浮华所动,耐得寂寞、懂得坚守、品味孤独、经得起磨难,在艺术道路上走的更远、攀的更高。

 

亲爱的同学们:世界是你们的,衷心的祝愿全体毕业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一路顺风,一生幸福!望你们不要忘记在西美度过的美好时光,有空常回母校看看,母校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强后盾!母校永远爱你们!

Alma Mater always loves you.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