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通知公告

大学毕业,我们如何面对“江湖”

发布日期:2017-06-21 09:02

——王家春书记在西安美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颁奖典礼暨欢送晚会上的讲话

(2017年6月19日)

各位亲爱的同学:

我们西安美院的每一位老师,永远爱你们!

此时此刻,你们是什么心情?是马上走向社会的激动,还是面对未来的迷茫?不管是什么,今天都是最美好的记忆!记住这一天,我们在一起,共叙分别,畅谈未来,今天是2017年6月19日。

今夜,本来是星光灿烂,但是,《西游记》里的各路神仙,知道同学们要毕业告别,也过来凑个热闹,来到这里向各位同学祝福,所以刚才狂风大作。此时,我们仰望天空,我们对艺术更加执着,我们对艺术更加敬畏,我们对艺术更加热爱。四年的心血,此时此刻,已经凝聚为一种向上的力量,这种力量,驱使着我们,用四年对艺术的修炼,作为一种证明。它告诉我们,我们已经学习期满,将要跨出学校的大门,走向社会了。有人说,社会就是江湖,江湖就是社会,如果这个比喻恰当的话,今天我们就该从大秦岭,从终南山,辞别师傅,下山践行,进入社会,闯荡江湖了!

如何闯荡江湖,在依依不舍之时,为师想告诉你们几句话:

一、江湖并不险恶。大水漫不过鸭子背,有了真本领,江湖才是自己展示美丽泳技的场所,所以大家不必担心害怕。

二、江湖决不友善。社会各种竞争、各种压力,无时不在、无时不有,没有一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奋斗精神,很可能会被江湖淹没,所以大家也不可有丝毫懈怠,要时时保持一个青春的朝气,面对困难,勇往直前。

三、江湖最怕取巧。这个世上,有小聪明,有大智慧。有句古语,聪明反被聪明误,取巧,有时可以暂时取得某种利益,但是,天上不会掉下馅饼,终有一天,要为自己的取巧买单,所得到的利益,也会加倍地进行偿还。所以,走向社会,靠的是真本事,凭的是真本领,花拳绣腿是闯不了江湖的。不要在乎一时一事的得失,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像毛主席讲的那样,“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认认真真,一丝不苟,一定会炼就一身真本领。

四、江湖最认“正气”。闯荡江湖的人都知道,邪不压正,最后正义总是要战胜邪恶。走向社会,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歪理邪说,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不合理之事,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坚持自己的正见,坚持自己的正气,不为蝇头小利所惑,最后胜利的,一定是坚持正念的人。因此,将来同学们不管从事艺术的哪个门类,我希望大家能经常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中央的文艺方针,从中汲取正义的营养,为自己的艺术创作找出一个健康的发展方向。可以肯定地说,离开了人民,离开了生活,离开了党的文艺方针的创作,不可能有大的作为。

各位亲爱的同学,今天是颁奖典礼暨欢送晚会,在今天晚上要为各位获奖的同学及老师颁奖,在此,祝贺各位获奖的同学和老师,同时,也让我们,为每一位尊敬的老师,为每一位辛苦学习的学生,共同送上最热烈的掌声!

2015年,送别同学时,我讲到,要和西美谈一辈子恋爱;2016年送别同学时,我讲到,我骄傲,我们都是西美人;2017,在这恋恋不舍的分别之际,我在想各位同学走向社会,闯荡江湖,遇到困惑,遇到迷茫,如何能最快地给学生以指导。我想到了一个好办法。

在你的微信上,查找公众号“家春有话说”,随时随地,你的意见,你的建议,你的困惑,就会通过电波,瞬间传到你的母校。我可以告诉同学们一个秘密,利用这个渠道,我们已经解决了一些同学们关心的问题。

各位亲爱的同学,大胆地走向社会吧,“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让我们大家,以热烈的掌声,祝福每一位同学,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