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通知公告

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关中传统民居聚落保护性创新规划设计研究》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17-02-07 10:17

【主办单位】西安美术学院

【合作单位】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项目骨干人员】朱尽晖、李喆、屈炳昊、李建勇、毛晨悦、吴昊

【培训目标和意义】

面向未来参与和从事传统民居聚落保护性创新规划设计的高级设计人才和管理人才,如景观设计师、建筑师、室内设计师、艺术家,以及相关专业管理者等。借鉴国际以及国内优秀工作室模式,充分调动和整合西安美术学院多年来在传统民居聚落保护和创新规划设计领域所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陕西地区实习基地及合作单位、以及丰富的培训实践经验等方面的资源。力求通过国际化、前沿性、创新性、实践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培训交流,使学员在了解民居聚落的同时,全面而深入地了解世界范围内相关民居保护与发展的最新态势,并通过现场强化实训使其掌握陕西关中地区传统民居聚落保护性创新规划设计的基本概念、方式和技巧,成为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前沿性的高层次传统民居聚落保护及室内空间创新设计研究人才,能够在各自领域和工作岗位发挥先导和引领作用,从而推动我国传统民居聚落保护事业的发展。

(一)增强学员对传统民居遗产的保护意识;

(二)提高审美和创作能力;

(三)通过综合训练使学员掌握民居保护和创新规划设计的基本知识、方法和能力;

(四)深入了解民居保护的相关法规和掌握保护管理经验;

(五)力图构建一个学员与专家、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及当地居民之间的交流平台,通过长期和定期的交流机制推动有关经验的共享。为学员日后解决相关问题提供各种支持。为陕西关中地区培养一批可以从事和参与传统民居聚落保护和发展规划的高级设计和管理人才。提升传统文化修养。

【培养方式】

课题制的培训模式,在课程进行中插入相关专业知识的讲解,进行现场教学、专题讲座、座谈讨论、考察采风、基地学习的传统教学模式和案例解析、创作实践辅导、优秀作品展陈等个性化培训。通过课题训练,学员能够掌握传统民居聚落保护性创新规划设计的程序和方法。

【培训课程】

1. 基础理论课程:《传统民居保护与关中民居》、《传统民居的保护和利用》、《关中民间艺术》、《传统村落评价认定指标体系(试行)解读》、《传统民居建筑装饰》等;

2. 考察调研课程:《民居聚落考察》、《民居测绘》;

3. 专家专题讲座:聘请传统民居研究及相关的专家及优秀专业人才,做《传统民居聚落主题性系列讲座》;

4. 创新课题设计:包括《传统民居聚落创新规划设计》、《传统民居院落创新改造设计》、《传统民居建筑装饰构件创新再利用设计》三个方向的选题。

【师资优势】

1.具备丰富的培训经验(骨干教师)

朱尽晖,教授、博士、博士后、硕导、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CIMAM国际现当代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理事、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画家、陕西省轩辕黄帝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青联委员、西安市雕塑委员会委员。出版专著5部、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及省级社科研究项目10次,获省部级哲社、人文社科奖、陕西文艺评论二等奖一项、三等奖四项、省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

屈培青,教授级高级建筑师,硕士生导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居住区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人居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市规划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陕西省优秀勘察设计师。

和红星,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原陕西省西安市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西安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西安市城市雕塑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

吴昊,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原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主任,学科带头人。从事西北地区民居建筑保护、规划研究多年。《陕北窑洞民居测绘》曾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陕北米脂窑洞古城人居环境保护研究》曾获陕西省社科联优秀项目奖;《为中国西部农民生土窑洞改造设计项目》曾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金奖。出版《陕北窑洞民居》一书。

潘召南,四川美术学院创作科研处处长,环境艺术设计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艺术委员会委员。

刘晨晨,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副处长,教授,硕导,南京大学博士后,建筑学硕士,美术学博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专委会副主任兼任秘书长。中国国家画院环境艺术研究所学术秘书,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艺术设计委员会委员。

2.优秀的师资力量

特邀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教授。

外聘程征、彭德、周晓陆、乔征、王宁宇等国内多位专家教授,搭建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教师队伍。

聘请经验丰富的民居营造匠人做外聘教师担任相应的教学工作。

专门的教辅人员李喆、李建勇、屈炳昊、毛晨悦,配合完成各项教学和实践指导工作。

3. 配备合理的师生比

实践时设立三个课题组,分别由三个专业教师负责,另配一名教辅人员,按三个不同的课题方向进行授课,并将学员按专业特点分配到三个课题组中,做到不大于1:3的师生比。在专业教师的配备上尽量选择研究方向与课题匹配的专业教师,做到“精”与“泛”的有机结合。

【培训对象】

有创作经验和艺术才华的独立青年设计师、企事业单位的建筑、环境艺术设计工作者、富有创新精神的设计师等相关工作者。

【招生人数】25名

【培训计划】

1.2017年4月15日至5月15日 首期开班。以课堂与互动交流作为主要形式,帮助学员了解国内外有关的基本理论。

2.2017年5月16日至5月31日 实地考察。通过实地考察和调研地相关专家的交流介绍,帮助学员了解关中传统民居聚落保护的现状及最新动态。

3.2017年6月1日至10月31日 创新设计。选取正在进行保护性开发的咸阳永寿地坑窑民居聚落、陕西三原伯社村、渭南韩城老城区、渭南合阳灵泉村等作为实习基地,在专家及专业教师的联合指导下,让学员深入现场,针对实地情况,通过与地方政府领导、研究团队、居民座谈,进行创新规划设计以解决有关现实问题。

4. 2017年11月1日至2017年11月30日 成果展示。项目成果形式包含实地调研成果、规划设计图纸、论文、专著、展览、交流等。

【授课地点】

西安美术学院

【结业资质】

完成全部课程的学员获得《关中传统民居聚落保护性创新规划设计研究》(国家艺术基金 2017 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结业证书

【成果呈现】

1.将培训成果和相关培训资料选编成集,印刷成册,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2.与知名展览策划机构合作,推送优秀作品进行巡展。

3.在纸媒、网媒、电视等公共媒体上对优秀教学成果、学员作品进行宣传。

【媒体支持】

中国美术报、陕西文化艺术报、雅昌艺术网、99艺术网、华商报、今日头条、三秦都市报

【相关费用】

学费全免,并在集训期间为学员提供合理额度的所需材料、住宿、三餐以及去外地实训考察交通等相关资源(均出于国家艺术基金)。

【报名方式】

请将个人简历(附生活照)及代表作品发送至官方邮箱

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邮政编码:710065

联系人:李老师13991155816、屈老师15029068782

电子邮箱:15926770@qq.com 88647821@qq.com

【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3月30日向社会公开招生,经导师集体研究后确定录取名单,并发放录取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