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通知公告

认真学习全会精神 全面贯彻“追赶超越”

发布日期:2017-01-13 18:02

 

——在全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暨专题党课上的讲话(摘要)

2016122日)

王家春

 

各位党员、同志们:

按照省委要求,党委书记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省委关于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的战略部署,带头宣讲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今天既是宣讲六中全会精神,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专题党课,同时也是对全院下一步工作的思考,主要谈三个问题。

一、六中全会精神是我院“双一流”建设的精神动力和政治保障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主要精神,体现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大会决议、公报中,具体可以用十二个方面概括:1.强调全面从严治党。2.明确党的领导核心。3.规范党内政治生活。4.确定加强党内监督。5.要求全党纪律严明、步调一致。6.重申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7.坚持有腐必反。8.重点是高级干部和领导干部。9.提出对权力的监督。10.贯彻群众路线。11.加强民主集中制。12.关键在选人用人。

西安美术学院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其根本的目的只有一个: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促进我院“双一流”建设。我们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把六中全会的要求,统一到我们每一位党员同志的思想和行动当中,落实到我院方方面面的工作当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我院党的建设、教学科研、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为贯彻省委提出的“追赶超越”战略目标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

二、省委“追赶超越”的战略部署是我院“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机遇和强力推手

当前,省委娄勤俭书记的近期讲话,从牢固强化核心意识、切实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始终紧盯追赶超越目标等方面为我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了工作遵循。省委毛万春副书记代表省委,对如何打造高教强省又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于全省高校来说,这将会是一个重要发展机遇期,省委、省政府将在人力、物力、财力各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西安美术学院党委的态度非常坚决:时不待我,机遇难得,必须抓住!原因有四点:

第一,这是中央重托、省委关怀。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讲话中提出了“文化自信”的要求,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及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又对文艺部门和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期望,省委就关于落实中央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也制定了具体措施。文化要复兴、要自信、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要走入基层、走向人民。作为传统八大美院之一的西安美术学院,如何不负中央重托、省委关怀,这是我们全院教职工应该思考的问题。

第二,这是发展需要、形势所逼。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的发展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的发展就是如此,滚滚洪流,不可阻挡。全球来看,从全国来看,从全省来看美院,西安美术学院不追赶、不发展,必然会落后甚至落伍。

第三,这是民心所向、师生期待。能否按照“追赶超越”的要求,跻身国内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行列,顺势而为、再上台阶,关乎学院发展大局,寄托着广大师生的热烈期盼。

第四,这是西美使命、历史责任。西安美术学院是陕西省属高水平大学中唯一的艺术院校和西北地区唯一的高等美术院校,助力高教强省、追赶超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义不容辞。

如何抓,抓什么,我讲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关于如何抓。

首先,领导抓,抓领导。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带头,每个人都要围绕“追赶超越”,定目标、定方向、定措施,明确我是谁、追赶谁、超越谁。对于各处室、院系,重点抓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追赶超越”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调研,亲自思考,亲自规划,亲自落实,不能当甩手掌柜,不能当政策的“二传手”。要在制定方案的过程中,找出问题,触动灵魂,制定目标,大胆推进。

其次,机制抓,抓机制。机制建设是关键,要用一套好的机制来抓好追赶超越的落实。如何能有一个好的机制,这也是我们应当重点思考的问题。这一次史论系班子调整,我们就运用了一个新的机制,公开竞聘上岗,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这次省委确定的三项机制建设,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就是我们抓机制的“尚方宝剑”。

第二方面,关于抓什么。

第一,狠抓干部作风,重点在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对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指定了具体努力的方向。管理的目的是什么?促进学院“双一流”建设,落实社会主义办学方针,而不是自己有一亩三分地,为自己谋个利、谋个私。如何服务?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服务的能力;二是注重修养,提高服务的意识;三是敢于创新,提高服务的效率。总之,要在狠抓作风的基础上提高服务水平。

第二,狠抓教学科研,关键在质量。一所大学,能不能在大学队列中站在前头,鹤立鸡群,凭的是什么?就是教学科研。所以,教学科研质量是关键。如何有一个高的教学科研质量?关键要拷问这么几个问题:一是教学改革,敢不敢动硬的?二是教师队伍建设,敢不敢引人才?三是教学监督管理,敢不敢能上能下?四是评价体系,敢不敢创新、抓特色?五是容错激励机制,敢不敢落实?这五个方面解决了,教学科研水平才能有一个高质量。

第三,狠抓新校区建设,关键在推进。有句古语,叫做“开弓没有回头箭”,新校区走到今天,路只有一条,就是天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困难往前走。推进需要什么?一是全院上下的支持;二是具有牺牲精神的团队;三是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四是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三、乘“追赶超越”东风,争创国内一流大学

一流大学不是口号,不是歌词,说说唱唱而已,它是指标,是行动,是追求,更是一种美好的目标。对西安美术学院而言,这次省委“打造高教强省,助力追赶超越”就是一次很好的机遇,这是一次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打赢这场战争,要有一流的指挥员,要有一流的战斗员,也要有一流的后勤保障员。所以,全院上下要齐动员,齐心协力,众志成城。

什么是一流的大学?一流的教师队伍,学术影响力大,大师级人物云集;一流的学生构成,来之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交融;一流的管理方法,能营造学术氛围,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流的办学理念,创新、求变、求高、责任。对照一流大学,作为艺术类院校,我们应该怎么办?

1.建一流大学,要有自信心

西安美术学院能不能创一流,关键是大家有没有这个自信,有没有这个胸襟,有没有这个情怀。艺术类院校和理工科院校不一样,搞机械加工,核物理实验,缺钱少设备不行,但搞艺术,完全可以在经济不发达地区冒出一个尖尖。我在留学生调研征求意见中,收到这样一条信息:如果西美借鉴国际一流的艺术教育办学方式,西安美术学院实现弯道超车不是不可能的。我看了后很高兴,看来这也是部分师生的愿望,注意这里,弯道超车,在哪个弯上超,应该有讲究。

2.建一流大学,要重视建设系统性

一流大学是建立在学校方方面面基础上的,只有各方面一流,大学才能一流。因此,要人人争一流、处处争一流、系系争一流,西美才能一流。书记要争一书记,院长要争一流院长,每个人都一样,大家都一流了,西美自然会是一流。

3.建一流大学,要选准主攻点

建一流大学,无疑是一场攻坚战,就像攻占一个高地,哪里是主攻点,哪里是配合策应,这是战略和战术的配合问题,一定要选好这个主攻点。这个主攻点就是西安美术学院自己的特色,扬长避短,打出自己的办学套路来。我们讲四大传统,我们讲传统为基、当代为用、强化优势、特色发展。讲得都很好,如何在各系各专业教学中抓好落实,是我们应该好好研究的。主攻点是什么,各系都要有一个回答。

4.建一流大学,要立军令状,提精气神

立军令状,这是毛万春同志在全省推进“追赶超越”大会上提出的要求。那么,建一流大学,各院系、各处室,在制定追赶超越目标时,必须立下军令状,至于这个军令状如何写,有关部门要专题研究。只有立了军令状,才能把人们的战斗精神调动起来,只要有一个坚韧不拔的精神状态,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各位党员、各位同志,总书记讲,不忘初心,我们的初心是什么?一定是为艺术献出自己的毕生精力。在“追赶超越”的路上,会有困难,有挫折,更会有成功,有喜悦,有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省委三项机制的抓手,有省委高教工委和省教育厅的支持,有全院上下齐心协力的奋斗,我们一定会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