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通知公告

王家春:大学生活要练就“三把刷子”

发布日期:2016-09-28 18:11

——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院党委书记 王家春

(2016年9月28日)

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首先感谢你们!

感谢你们选择了西安美术学院,西美大家庭又多了一千多位年轻帅气、青春靓丽的新成员!

感谢你们今天的精彩表演,你们展现了西美学子团结一致、顽强拼搏的风采!

感谢你们的家长、老师,感谢他们为西安美院输送了优秀的、朝气蓬勃的、充满梦想的新鲜血液!

因为你们的加入,西安美术学院的红色基因和大师遗风,将绵绵不息地得到传承;

因为你们的加入,西安美术学院的教授们,才能名副其实地称得上教授,因为没有学生,也就无所谓“教授”;

因为你们的加入,西安美术学院的管理人员才有存在的价值,兢兢业业地“在其位、谋其政”。

在这里,我代表西安美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对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同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那么,西安美院的未来属于你们,重视你们就是重视西安美院的未来。最近,《人民日报》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形象地概括为:领导干部工作中要有“八把刷子”。在你们将要正式进入学校学习的今天,我借用“八把刷子”的形象比喻,也给同学们提个要求:希望你们的大学生活至少要练就“三把刷子”。哪“三把刷子”呢?

第一把:治学能力。

谈到“治学”,同学们很容易会联想到著名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的“治学三境界”,先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再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最后“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大家可能会觉得“治学”这个字眼是不是过于高深?对我们的要求是不是有点过分?其实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要求,对你们,没有那么高深,也没有那么沉重。大学生的“治学”重在积累学识、打基础,如何提高治学能力,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自学。与高中阶段不同,大学生活的主要特点就是自主。离开了爸爸、妈妈的千叮咛、万嘱咐,离开了班主任老师的严格管教,离开了任课老师的满堂灌输,离开了高考的“鸭梨山大”,同学们即将进入一个相对自主和自由的学习园地。当课外时间比较富余,怦然心动的时候我们怎么办呢?是唱K、打游戏、侃大山、玩微信、当群主,还是走上操场、走进图书馆,结交“读书”和“运动”这两个朋友呢?不同的选择将会有不同的结果,而这一切取决于我们的自律和自学。

第二,学他。“学他”就是向自己的长辈、朋友、学长学姐等等,向身边的他人学习。大家知不知道,今天是我们国家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第2567岁的生日,孔子关于“向他人学习”有过很多论述。其中最经典的大家都知道,是什么?有一句叫“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还有一句叫“不耻下问”。其实我们身边的每一人,人人有才,都是老师;我们所处的社会生活、向往的大自然,处处留心,皆是学问。你的学习态度有多么坚决,你的容量就有多大,你的收获就会有多多。今天,在这样一个场合,就有值得同学们学习的同龄人,他们就是你们军训期间的年轻教官。在这里,我提议各位同学,把掌声献给他们!也希望大家把教官们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优良品质和作风带到今后的学习中。

第三,学师。向老师学习,向大师看齐。徐悲鸿先生说:“临摹,在绘画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学们千万不要小看模仿的作用,因为坊间传言,大师也是靠这个上位。所谓“师承创业”,没有模仿,没有传承,哪来创新呢?在古今中外历史上,熠熠生辉的艺术大师不胜枚举。在我们西安美院,就有石鲁、赵望云、何海霞、王子云、刘蒙天、刘文西等等一大批卓有成就的艺术大师。你们的郭线庐院长也是当今中国设计界响当当的大咖,院长前不久为我们新同学上了开学第一课,用他亲身的学习经历诠释了“学、品、德、行”是大学的立学之本,希望大家牢记院长的教诲,不断提高“学识”、“学养”、“学缘”,向大师学习,向大师看齐。

第二把刷子:动手能力。

美术,说到底就是个手工活,古今中外的大师,没有一个大师是靠嘴巴“吹”出来的,每个大师的动手能力都非常强。法国著名画家、野兽派的创始人马蒂斯就曾这样谈到自己的创作心得,他说,我没有什么秘诀,就是一遍又一遍地动手工作,来它二十来次,但每次都得从头开始,直到完全满意为止。艺术是一个民族通过艺术家的个人之手,发出来的一种民族心声。对我们西安美院的学生来讲,提高动手能力就是要手不释“笔”、不断创作。

一是乐于动手。孔子讲:“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要把画画、把创作、把艺术当作一种乐趣,乐在其中。

二是勤于动手。有句俗语,叫“曲不离口、拳不离手”。艺术就是这样,只有天天与其为伍,艺术才能真正成为你的朋友。我们学校的老院长刘文西老先生经常讲,只要一有空,我就画画,画画就是我的生命。今年已经八十四岁高龄,每天还笔耕不辍。这些,也是成为大师的因缘之一,值得每一位同学好好学习。

三是敢于动手。李可染先生讲到,可贵者胆,所要者魂。学艺术,首先要学胆量,如果等什么都会了再去做,再去画,只能吃别人口中嚼过的馒头。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我们要有 “文化自信”,我们的文艺帅哥、文艺靓妹也要有坚定的“艺术自信”,那么这个“艺术自信”怎么来体现?敢于动手、敢于创作、敢于出新。如何创新呢?刘文西老院长也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你要创作吗?到生活中去。你要激情吗?到人民中去。”也只有生活、时代和人民,才能给你创新的动力!

第三把刷子:社交能力。

卡耐基有一本著作叫做《99%的人都不懂得的社交技巧》。他讲,一个人事业上的成功, 15%是由于他的专业技术,另外的85%是社交能力。有些同学会有疑问,我的微信朋友圈很大啊,我的哥们姐妹、网友驴友一大堆啊,我跟教官、指导员关系很好啊,我的社交能力很强啊,没错,但你的这种社交能力不是我说的社交能力,也不是卡耐基讲的社交能力,真正的社交能力,绝不是靠“漂流瓶”、“摇一摇”、“扫一扫”、“喝一杯”等等这些方式来培养的。它是使你在集体中被人认可,让大家乐于帮你的一种能力。

首先要有“善心”。要心怀感恩、善待长者。对得起父母的殷切希望和辛辛苦苦的血汗钱,对得起任课老师的无私付出和谆谆教诲,要相信善有福报;要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在开学报到的时候,我们西安美院的老教师不顾自己年事已高,冒着炎炎烈日设立服务站为同学们提供帮助,这一幕着实让人感动。请大家牢记,任何人都需要帮助,助人就是自助。只有这样,我们的朋友圈才会真的强大。

其次是“宽”。要待人宽容、心胸宽阔。你们来自祖国各地,生活习惯、个人爱好都有很大的不同,如何能把这样的一个大家庭建成和谐的集体,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宽容的心态。这样,“友谊的小船也就不会说翻就翻了”。

第三是“信”。“信”有两解,一是自信,二是信用。面对未来大学生活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大家要有必胜的信念。正如毛主席所说,“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同学们还要切记,“养心莫善于诚”。人际关系最重要的,莫过于发自内心的真诚,它是无往不利的一把剑,走到哪里都应该带着它。信誉是我们人生的信用卡。当我们诚以待人的时候,信誉会主动为我们刷卡付钱;当我们瞒天过海的时候,信誉也会毫不留情地让我们买单赎过。

亲爱的各位同学,你们玩没玩过电脑游戏?玩过的同学都知道,每个游戏都有它的秘籍或者说是攻略。那么,我告诉大家:大学生活的游戏规则就是自主、自律、自强,它的秘籍就在于这“三把刷子”——治学能力、动手能力和社交能力。希望大家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锤炼这三种能力,“不忘初心”、“勇于攻关”、“勤于练级”,一次又一次地刷新自己的历史最好成绩,成为一名德艺双馨、出类拔萃的艺术“大咖”!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