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融媒体系统

  • OA系统

  • 全媒体系统

  • 校园服务

  • 微博

  • 微信

  • 抖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6989

通知公告

郭线庐院长在全院科级以上干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3-07 15:37

     

       提振精气神 打好改革发展攻坚战    

(根据讲话录音整理)

郭线庐 院长

(2016年3月3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体教授及全院科级以上管理干部大会,安排新学期工作。下面,我受家春书记委托,代表班子从七个方面对本学期全院党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加强党的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治校能力和治校水平。

    近期,关于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国务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指导文件,陕西省也出台了有关重要制度和改革举措。特别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高等教育创新发展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加快改革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是我院当前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因此,我们首先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建工作,提高院党委统揽全局能力和办学治校水平,为学院改革发展把正方向。

本年度学院党建工作,重点要组织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活动;要抓好学院发展顶层设计和“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召开第八次党代会;加强“一章八制”建设,完善制度体系,改革内部治理结构,提高治理能力。此外,还要着力加强宣传思想教育工作,赵万东副书记已经提出很好的思路,今年要加快提升全院的无线网络和新媒体建设等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加大全院宣传思想工作的力度。要按照省委,省高教纪工委的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

二、以改革促发展,全面提高办学水平

近期,省委省政府正在讨论制定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与建设 “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和“一流专业”的实施意见,关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出的10个方面29条举措,简政放权力度之大,破除改革发展障碍措施之硬可以说前所未有。因此,要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教学与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提高办学水平。本学年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当前,社会对高等艺术院校培养创新人才、产出创新成果、传播创新文化的需求更加迫切。陕西省明确要将专业设置权逐步下放给高校,今后申办专业不再要求申报,由各高等学校自行决定开办研究方向后,给省上和教育部有关学科备案即可。我们要把握好政策时机,围绕创新发展要求,加快教学改革步伐。贺丹副院长已经着手安排,筹备召开全院教学工作会议。今年要重点做好专业设置与课程体系改革,适当调整专业必修课与选修课比例,淡化学科专业界限,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同时加大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特别要做好二级学科与专业系科的调整与重组工作,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改革势在必行,所有单位都要放下包袱,以学院全面发展为重,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去年,教务处组织各系部开展的教学质量月活动非常好,今年应加大力度,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与监督。在座的教授都是各学科专业领头人和骨干力量,要引导青年教师在一线静心治学、潜心育人,要教育学生追求真理、勤学善思,让教学为本、学术至上在我们的校园里蔚然成风。关于教学改革,我随后专门要到各教学单位进行调研,和大家探讨提高教学质量的新思路、新举措。调研内容还包括各部门的办学思路、科学研究情况,本年度准备进行的科研活动、竞赛方案及其他需要学校协调解决的问题。

(二)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近年来,学院人事处在选人用人、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索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正在对人员编制及岗位设置情况进行梳理。省委明确要进一步扩大和落实高校人事自主权,允许高校在国家规定的师生比上限之内,自主聘用管理和教学科研人员。我们要确保省委下放的权力能接得住、管得严、用得实,权力给我们,不用是浪费,用不好是失职。因此,我们要有紧迫感,要加大改革力度,力争使人事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要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今年有两个非常好的政策机遇:一是省委省政府从事业单位精简编制中,调整5000个编制要补充给高校教师岗位。二是从2016年开始陕西将加大境外中青年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计划每年引进100名左右,10年引进1000人,其中每引进1个人才,政府平均奖补50万元,并在工作生活条件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因此,我们除加强自有人才培养外,还要抓住机遇,积极吸引优秀人才来院工作,各处室、各系部都要广泛动员,共同做好拔尖优秀人才的举荐和引进工作。

(三)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提升开放办学水平

去年,学院首次举办了“开放的西美”系列毕业季活动,效果非常好,激发了师生的创作热情,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今年,我们要继续抓好毕业创作,扩大向社会开放力度,利用好教育博览会等平台,积极搭建师生与社会交流互动的桥梁,做好教学成果向外宣传推介工作。

针对省委省政府逐渐放宽高校人员出国访问限制的政策调整。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继续开展好原有的国际交流项目,包括引进外国专家,联合工作坊、工作室建设等。要借助政府有关国际合作平台和丝路大学联盟等平台,拓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切实举办好各类国际交流展览和竞赛,持续提升学院的国际影响力。要进一步加大优秀教师出境培训、进修的推送力度,同时,组织选派管理干部参加相关学术交流项目。希望人事处、国际交流处以及两办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学院开放发展。

三、继续强化科研创作管理,加快“一流学科”建设

近几年,通过持续努力和不同层面的改革创新,我院科研创作水平不断提升,全院上下形成了主动科研的新气象,师生科研创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去年,荣敏副院长带领科研处会同各有关部门,规范管理,主动出击,重点突破,据统计数据显示,我们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要继续强化管理,在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和重点项目培育上力争再有更大的突破。同时着力做好两个方面工作:一要重视科研成果转化。积极促进与社会、企业的有机结合,开展联合研究开发。去年我们与航天六院展开了卓有成效的研究与合作,今年要继续开拓思路,推进已有科研项目的深度合作;要主动出击,尽快与省内各市、县加强联系、沟通,争取得到支持。二要强化特色意识。要注意通过课题申报及相关展览、竞赛和研讨项目等做好特色文化建设的引导培育工作,把对特色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提升到新的认识高度。

学科建设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学位授权点的评估工作。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巩固优势学科、强化特色学科、扶持社会急需的学科专业发展,加快培育建设一流学科。要协同教务、科研等部门,形成学科高地建设合力,以学科为核心,组建科研团队,确定学科与团队带头人。要进一步加强硕博研究生的培养与管理工作,做好新增硕博研究生导师的遴选工作。根据学科建设规划,凝练出有特色、有竞争优势处于学术前沿的若干科研方向,以课题为纽带把大家组合起来,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科学研究与创作,为打造一流学科夯实基础。

研究生教育管理方面,特别要强调研究生招生与导师遴选工作。今年,姜怡翔副院长带领对硕士生招生评卷进行了改革,邀请所有具有研究生培养资格的导师参与研究生评卷,组成学科组,共同商议,提高了大家积极性,这样的改革就很好。关于硕士和博士生导师遴选工作,要严格坚持遴选标准,做到公开、公正、透明。

四、聚焦立德树人,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管理

创新型人才培养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守好主阵地、建强主力军。要通过辅导员论坛、职业能力大赛等有效载体,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业务能力。要坚持“总量控制、规模适度、主题鲜明、院系联动”原则,开展高质量、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要整合资源,加快建设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大学生创业联盟等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平台。总结凝练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教育实践经验,建立由教务部门、院系、学生管理、团委等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很严峻,高校如何帮助毕业生顺利进入社会工作,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势在必行,所以李四军副院长就有关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思路,要加强文创教学中心建设,把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密切结合,深入挖掘各类课程的创新内涵,开发创新创业必修课与选修课,推进创新教育、实训、实践锻炼有机结合。要积极探索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企业共同参与、协同推进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要加强学生创新创意孵化,积极探索建立创意孵化基地与“创客”空间,引导学生自主创业,支持学生初创企业健康发展。

五、抓好两个队伍建设,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管理与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建设一流美院,除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还要抓好管理和服务两个队伍建设,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必须确保管理与服务保障工作同步跟进。

去年年终考核结束后,对全院排名靠前的部门和个人已经进行了公示表彰,对于存在不足的单位,组织部门将约谈相关负责人,督促改进工作。

目前,管理干部队伍整体结构虽然得到了优化提升,但工作能力、服务意识、精神状态等参差不齐,管理水平还有待加强和提升。

保卫与后勤队伍建设面临很多改革难题,其服务保障水平虽有提升,但仍然不能满足当前的发展需要。学院要发展,必须要改革,所以,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直面困难,加强调研,提出可行方案,尽快启动相关程序,加快建设专业、高效、保障有力的服务团队。

关于经费保障工作,陕西省从2016年开始,将每年增加本科生均经费1000元,到2018年生均拨款增加3000元。除生均定额拨款外,还有部分绩效拨款,经费拨付后使用权在于高校。但绩效拨款要依据考核拨付,需要各高校通过自身努力来争取,不撒胡椒面。对于我们来说,作为高水平大学,我们必须通过特色发展来争回这部分经费。所以,今年,仍然要加大经费筹措力度,希望楚秦同志带领有关部门,还要多想办法,坚持开源节流,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同时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经费支持,力争最大限度把相关的项目资金都能拿回来。

六、全力加快新校区建设工作和临潼校区民生工程建设

新校区建设工作是学院目前最重要的民生工程,王书记和我都极其重视,所有教职工也在关注着新校区建设。我们与陕建集团加强合作,对方工作班子已进驻新校区,与我们联合办公。晓峰副院长带领大家冒着严寒,整个假期都在新校区工地,非常辛苦,但还要加快工作进度。春节前后,新校区建设布局和总平方案已经过多次讨论,接下来要加快论证,同时着手控规上报,尽快启动各组团单体建筑设计工作。本年度内要完成供地手续,做好规划设计工作,推动招商引资与合作开发取得新进展。要加快环评和文物普探工作,特教大楼项目年底前必须开工,其他项目也要加速推进。临潼校区学生食堂、公寓,教师公寓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要加快推进招投标工作,力争在6月份破土动工,力争学生食堂在下半年能投入使用。

七、要大力加强干部作风、教风与学风建设

在2012年,学院用一年时间集中抓“三风”建设,后来,又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照“四风”问题,自查自纠,通过持续用力,干部作风、教师教风和学生学风发生了较大转变,以优良干部作风带教风、促学风建设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去年,党委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又进一步加强了对全体干部的日常管理与考核,并从制度建设和正向激励等方面入手,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实际效果来看,绝大部分中层干部压力感、责任感和工作进取意识明显增强。从开学检查情况来看,教学单位的党政领导干部精神饱满,思路清晰,个别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精神面貌不佳,在少数人身上仍然存在工作责任心不强,占着岗位不作为、慢作为;面对工作任务,推诿扯皮;面对矛盾困难,不愿承担责任等现象。这样的工作态度,与我们建设一流美院的目标相差甚远。所以,我们今年要继续加大干部作风建设,在工作上,坚持谁的岗位谁负责,一级抓一级,一抓到底。每个人都要各司其职,站好自己岗,不越级指挥,不越级上报,小事不讨扰领导,困难不轻易上交,矛盾不有意扩大,有苦不乱诉,有功不乱表,把本职工作干好,最大限度发挥集体合力。同时,要着眼于教师日常教学和学生日常管理,从课堂抓起,通过教学专题工作会等契机,持续抓好教风和学风建设。

同志们,2016年的工作任务仍然很繁重,工作头绪也很多,但工作思路和工人任务已经明确,希望大家能提振精气神,团结一心、服从全局、勇担责任、奋力作为,为深化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今年一定会收获丰硕的成果!

谢谢大家!